“双积分”政策 新能源汽车再迎利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金九银十,汽车行业进入传统销售旺季,新能源汽车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据媒体报道,国庆中秋假期,深圳、南京、苏州等国内多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出现了热销态势。日前,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了小客车指标申请情况,截至10月8日,北京市新一轮购车摇号中,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量也出现了翻倍情况,8万人等候新能源车个人指标。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大悦城特斯拉体验中心,一名员工对记者表示,与之前相比,最近来店里咨询和预约试驾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不少人表现了强烈的购买欲望。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北京庞大五方桥北汽新能源4s店,前来看车的人也是络绎不绝。该店销售顾问对记者说:“今年前8个月,北汽新能源新车销量达4.42万辆,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2.4万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前消费者最担心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问题,但随着技术逐步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可靠性、充电难等方面的顾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
 
  随着国际上禁止燃油车的呼声日益高涨,国内利好政策相继发布,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新能源汽车的新“窗口期”
 
  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效显著。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最大生产销售市场。
 
  据悉,5年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只有1万辆,现在已达50余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在全球市场中占比超过50%。另据国务院于2016年11月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7号)显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电动车将实现年产销量200万辆以上,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随着进入金九银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也迎来了“双丰收”。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9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1万辆和270.9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27.6%和23.9%,同比分别增长5.5%和5.7%。1月至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4.9万辆和202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5%。
 
  其中,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7%和79.1%。1月至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2%和37.7%,增长势头强劲。
 
  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基本符合今年年初业内对新能源汽车的预期,加之上半年销量并不理想,也会给下半年量做一定的积累。”
 
  一位证券行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去年4月开始,国家开始严查新能源车企骗补问题,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度陷入低潮。目前,随着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逐渐明朗,新能源汽车已迎来了新一轮的‘窗口期’”。
 
  多项利好政策创机遇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普及化,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政府财政政策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撑起“保护伞”,使得自主品牌几近瓜分了国内所有新能源车市场,包括比亚迪、吉利、众泰等一众自主品牌,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9月28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积分办法》),并宣布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施行。这就是业内所称的“双积分”政策,明确了积分核算方法,并设立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的门槛。
 
  10月17日,在《积分办法》宣贯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汽车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针对“双积分”政策,陈平向记者做出了解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意味着传统车企在我国每生产一辆燃油车,就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钱用于购买新能源积分,且今后的比例将越来越高。而每生产一辆电动车,除了获得正常的收益外,还可得到传统车企的补贴,这样一来,就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销售。”在他看来,未来政府补贴买车的政策可能会退坡,但是“双积分”政策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将会替代补贴政策。
 
  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也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植力度。例如福建,日前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计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在南京,则计划2017年推广新能源汽车2500辆,并在“十三五”末实现公交车辆全部新能源化。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国家已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政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汽车动力的电动化大势所趋,已无悬念。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必定是一场重大的创造性破坏。
 
  面对这一态势,今年9月初,工信部透露其已经启动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有专家分析称:“这一举措标志了我国正式考虑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提上日程,也表明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必然趋势。”
 
  新能源汽车技术进一步提升
 
  各项利好政策的颁布和实施,直接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一些企业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在产业化布局、储备和生产能力上都更具优势。
 
  其中,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部件,占到整车成本的一半左右。这一技术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辆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甚至安全问题。
 
  2016年,政府设立电池企业准入目录,目录外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无法获得补贴。外资电池企业被排除在外。这一保护性政策,帮助了一些国内优势电池企业发展技术。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最新编著的《动力电池蓝皮书》显示,在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产品出货量方面,日本的松下电池排名第一,约为72亿瓦时,韩国的LG和三星SDI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九,出货量分别约为25亿瓦时和11亿瓦时,而前十名中的其余位次则均由中国企业占据。
 
  陈平认为,随着技术领域的不断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性能有了一定发展,但是基础研究、整车性能、技术、计算、控制等方面仍与国外领先水平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否则,等到新能源汽车真正普及时,国外大品牌车企推出的产品将会对国内车企产生不小的冲击。
 
  谈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陈平对记者说:“销量会继续增加,这是一个发展趋势。此外,随着智能化、网格化、轻量化‘三化’技术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上,会产生很多新技术。”他认为,最关键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会持续下降,逐步与传统车企持平,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普及。(记者刘蕾)
 
  转自:中国城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争抢“窗口期”,新能源车项目加速布局

    争抢“窗口期”,新能源车项目加速布局

    发改委发布公告,同意江淮与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项目,至此“江淮大众”合资项目正式启航。
    2017-06-01
  • 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该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
    2017-06-02
  •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达50%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达50%

    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边会之一——2017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上,以“深化全球多边化合作,推动交通电动化转型”为主题,与会专家们热议新能源汽车产业广阔前景背后的建设与期待。
    2017-06-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