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 重点向"三区三州"倾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将推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各能源专项规划中已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开发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是为了充分发挥能源开发建设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上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根据实施方案,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区三州”的倾斜力度。依据“三区三州”相关能源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深度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在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布局重大能源投资项目和安排资金,促进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记者了解到,“三区三州”是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实施方案明确,在水电项目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在“三区三州”规划建设的重大水电项目,包括已开工的叶巴滩、白鹤滩、巴塘、硬梁包4座水电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拉哇、两家人、卡拉、牙根一级、孟底沟、金川、巴拉、林芝等8座水电站,总装机3110万千瓦。
 
  在风电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推进甘肃通渭风电基地、四川凉山风电基地建设。督促相关省(区)将风电、光伏建设规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到2020年,四川、云南、西藏、青海风电装机累计并网容量分别达到500、1200、20、200万千瓦。
 
  在煤矿和油气管道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批复和项目核准工作,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加快青藏油气管道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建设南疆天然气管线乌什支线。
 
  此外,实施方案还要求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加快建设藏中和昌都联网工程、拉萨至灵芝铁路供电工程,研究推进建设阿里与藏区主网互联工程,新疆电网进一步向南疆延伸,完善西部水电基地外送通道建设,确保西藏水电开发与消纳。根据规划,到2017年底,完成除西藏外的所有深度贫困村通动力电建设任务;到2020年,结合西藏大电网覆盖及县域农村电网建设进程,为西藏2万个贫困自然村通动力电。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称,将根据深度贫困地区实际需求优先安排中央补助性资金,加大农网改造和煤矿安全改造等方面的中央补助性资金倾斜和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记者杨迪)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今年北京市计划投资85亿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项目数量达351个,为近几年工程量的5倍以上。
    2017-04-10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基于广阔的、有前景的合作空间和平台所建立的能源发展目标具有切实意义。而“一带一路”恰好是具备一切资质的能源发展合作平台。也源于此,能源是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
    2017-05-23
  •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跨国石油公司认为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绩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2017-05-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