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南京年底前给31万共享单车上"牌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如今在南京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共享单车,南京到底有多少辆共享单车?12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获悉,为方便管理,今年年底前,南京将为31.7万辆共享单车上“牌照”,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12月8日上午,在南京中国普天科技园,一些工作人员正在为现场的几百辆摩拜单车粘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警务识别二维码”(即共享单车号牌)。记者注意到,这张小小的号牌呈椭圆形,蓝色设计,上面有一张二维码和一行数字编码,底下标有“南京公安车管”字样。工作人员撕开胶贴,一下就贴在了车座下方的支架上。号牌标识研究员张一鸣介绍,这款二维码号牌采用进口高强度户外膜制作,质地柔软、贴服性强、便于弯曲、不易剥落,具有耐溶剂性能和较好的防水性。
 
  这款二维码号牌都能做什么?南京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查验科副科长陈兴民解释,这个号牌就是共享单车的“身份证”。“号牌上的二维码、底下的序列号,以及单车本身二维码序列号是相对应的,执勤民警只要登录车管所上牌系统,输入任何一个,都可以查询到这辆车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号牌、车辆类型、保险及违法情况等信息。”陈兴民说,只要是获得牌照的共享单车,企业都已经为其缴纳了人身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应保险。这意味着,如果市民在骑车过程中发生了事故,或者对其他人或物造成了伤害,都可得到相应的保险赔偿。上牌后,如果有交通管理工作需要,或者发生事故要与单车公司负责人对接等,都会方便很多。据了解,这种为共享单车上牌照形式,在全国还是首例。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上牌的车辆都是最新款的摩拜newlite。根据相关规定,从今年8月起,南京已经暂停了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为何还有新车呢?原来,为了适应新政相关规定,南京允许单车企业实行“以旧换新”。此次摩拜将在南京“置换”5万辆单车,成为南京首家获批“以旧换新”的共享企业。
 
  南京市场上共有多少共享单车?陈兴民表示,此次南京共享单车应上牌的总数为31.7万辆,其中有16万辆ofo,11.5万辆摩拜单车,4.2万辆哈罗单车。此外,南京还有6.2万辆公共自行车也在等待上牌,到今年年底,南京将有37.9万辆共享自行车合法上路。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数量应该远不止这些。按照南京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到明年,没有上牌的共享单车将被清拖,不再允许上路。

      转自:现代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