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 倒逼企业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9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如期而来。就在春节前,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今年2月12日起实施,并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此次《通知》在门槛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呈下降态势。门槛的提高会不会导致企业从此进入新能源车领域止步不前?面对补贴大幅退坡的压力,企业如何应对?
 
  根据《通知》,2月12日至6月11日这段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整体而言,新能源客车补贴在过渡期下滑三成,之后下滑四成。
 
  相比之下,调整后的新政更加倾向于对乘用车的支持。例如,由于此前运营乘用车和客车实施一刀切,都要遵照达到三万公里续航里程才能拿补贴的政策。此次从三万公里调整到两万公里,对分时租赁、出租车等产品而言,1年左右就有希望能够达到。对于整体生产新能源汽车门槛的提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门槛并不是高到不能接受。
 
  除了续驶里程,在电池能量密度上实行了分层补贴,更加鼓励推动产品升级和技术高端化,意图“赚补贴、赚积分”,但没有技术含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会被加速淘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后,国家也会有相应的接续政策出台。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办法将于4月1日出台。
 
  补贴退坡后,对于很多尚未盈利主要靠补贴生产的企业压力不言而喻。作为产业的上游,山西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滨判断,电动公交车型可能受冲击比较大,“因为公交车车型比较贵,以前就是靠补贴支撑,如果补贴退坡,很多地方没有财力更换公交电动车,公交行业的换车节奏也会下降。”
 
  2016年全国电动公交车的销量在10万台以上,去年补贴下调后的销量下滑了三成。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说,今年的形势恐怕也不乐观。不过,他直言,“补贴越高,实际上对新能源电动车的生产企业技术创新是不利的。”
 
  补贴退坡,倒逼企业进行创新在市场中经历考验。目前,深圳巴士通过与多家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比如利用光伏发电与汽车充电站结合已经进一步降低充电成本。除此之外,在经营模式上,也可以进行创新。深圳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介绍,他们采用的是经营性租赁加融资租赁的混合租赁模式。(记者张棉棉 贺威通)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争抢“窗口期”,新能源车项目加速布局

    争抢“窗口期”,新能源车项目加速布局

    发改委发布公告,同意江淮与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项目,至此“江淮大众”合资项目正式启航。
    2017-06-01
  • 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该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
    2017-06-02
  •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达50%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达50%

    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边会之一——2017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上,以“深化全球多边化合作,推动交通电动化转型”为主题,与会专家们热议新能源汽车产业广阔前景背后的建设与期待。
    2017-06-09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