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一日翻倍 稀土板块投资热情高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薛瑾    时间:2019-05-22





继人造肉板块之后,稀土板块近日成为A股概念板块风云榜上的明星。5月21日,稀土指数及稀土永磁指数均大涨。而纵观一周涨幅,上述两大指数均已累计涨超20%,牛冠各大概念板块。港股稀土板块同样表现强劲,其中中国稀土一日翻番,跃居港股涨幅榜榜首。

  板块全线上涨

  继上一个交易日稀土股掀涨停潮后,5月21日稀土板块延续强势,稀土指数及稀土永磁指数分别大涨9.77%和8%,成分股大面积涨停。其中,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北方稀土、北矿科技、金力永磁、银河磁体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他个股也普遍大幅上涨。上述两大指数五天分别累涨25.70%和22.86%,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概念板块。

  同时,港股市场的稀土板块也迎来爆发,香港稀土永磁指数涨4.14%,其中中国稀土暴涨108.11%,盘中一度涨超135%,创该股史上最大单日涨幅;此外,丝路能源涨12.50%,新疆新鑫矿业涨9.68%,五矿资源涨3.13%,中国铝业、江西铜业股份均逆市收涨。

  关于近日稀土板块暴涨的原因,中信证券等机构分析认为,近期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封关,缅甸进口稀土矿受限,而随着传统开工旺季的来临,企业已经积极补库,贸易商也加大收货力度,稀土价格迎来上涨。另外,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提升、海外订单的增长,将会给钕铁硼消费带来巨大增量,也给该板块带来利好提振。

  资料显示,稀土其实并不是“土”,而是一类氧化物的统称,有“工业维生素”美称,被广泛运用于石油化工、冶金、军事、纺织、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中国作为全球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在该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发展空间。

  中重稀土机会更大?

  太平洋证券指出,稀土金属产品包括下游磁材作为高端战略物资,在目前国际环境下更具多重意义。受缅甸+需求共振,建议持续关注中重稀土和磁材龙头。目前缅甸复关不确定性较高加上国内复产进展较慢,中重稀土价格有望持续攀升。此外,进口矿或成本抬升,轻稀土可能企稳,判断2019年板块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回升。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稀土供应消息面利好,以氧化镝、氧化铽为主的中重稀土价格连续上行,市场普遍预计氧化镝、氧化铽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持货商持货惜售情绪较浓,市面上流通货源相对较少,成交价格相对较高。相关稀土标的受益于供给端收缩双重利好,股价提振明显,但板块后续表现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申万宏源则表示,美国2018年进口到中国的稀土氧化物约1.3-1.4万吨,占一年中国稀土氧化物需求量的9%左右,短期对轻稀土价格形成一定支撑,这也是短期氧化镨钕价格企稳的原因之一,但这不具备抬高氧化镨钕价格中枢的能力。此外,该机构认为磁材股大涨是市场依据历史经验将其视为稀土价格上涨延伸的利好,但从基本面上来说,原材料涨价是不利于中下游加工企业长期利润的获得。稀土板块主题投资盛行,基本面随时可能反转,中重稀土相对轻稀土弹性更好。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