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局势紧张 油价恐逆势上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记者 王婧 闫洁 刘亚南 综合报道    时间:2019-06-19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17日说,伊朗将在10天内突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规定低丰度浓缩铀的储量上限。有分析认为,由于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高,国际原油市场担忧原油供应将受干扰,国际油价可能在一段时期内逆势上扬。

  伊朗再推反制措施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17日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旁举行记者会。他说,伊朗方面近期决定提升浓缩铀生产能力,伊方将在27日突破300公斤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上限。他继而声明,一旦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履行承诺,伊方将停止这一做法。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它的制裁。依据协议,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公斤,可制备的浓缩铀丰度限制在3.67%以下,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丰度。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朗制裁。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同时,伊朗拟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磋商伊方权益;若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卡迈勒万迪17日重申这一立场,称如果得不到其他签署国帮助,伊朗将依据自身需求提高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可以是“3.67%到任何百分比”。至于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卡迈勒万迪说,伊方仍在讨论是改造还是重新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突破伊核协议上迈出新的一步,是对美国不断“极限施压”的最新反制措施。

  近期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温。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17日宣布,美军将再向中东增兵约1000人,以应对当地“威胁”。这是美军近一个月内第二次向中东增兵。5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主要承担“防御任务”。美方还多次公开指责伊朗应对近期在中东发生的多起油轮遇袭事件负责,而伊方均予以否认。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17日表示,美国不会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国际社会应加大施压力度应对伊朗政府的“核敲诈”。

  欧洲两面受压

  作为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法、英、德试图挽救这份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与法国新任驻伊朗大使会面时说,伊核协议的“崩塌”不符合地区和世界利益,留给欧洲签署国维护这份协议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鲁哈尼说:“这是关键时刻,在这段非常短的时间里,法国仍然可以与其他签署国一道努力,为挽救这份协议发挥历史性作用。”

  有媒体报道称,伊朗国会核委员会主席左诺尔17日也表示,伊朗5月初对欧洲国家发出最后通牒,给他们60天期限挽救2015年的协议,如今所剩时间不多了。期限过后伊朗将暂停执行禁止核扩散条约。

  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正受到来自伊朗和美国的双重压力。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法国、德国和英国今年初建立了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贸易往来支持工具”。该机制可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使欧盟能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但美国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重启对伊制裁。特朗普政府5月警告说,欧洲盟国可能因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而受到制裁。

  有分析指出,面对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伊朗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但它目前显然认为没有得到想要的支持。虽然国际社会大多认可伊朗此前遵守了伊核协议,也反对美国单方面制裁伊朗,但由于美国阻止别国与伊朗的石油贸易,国际社会没能在缓解伊朗受到的制裁压力上提供实质性帮助。

  油价或逆势上扬

  有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前景恶化预期持续上升,尽管今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实行了激进的产量约束政策,国际油价近期仍呈现了下跌趋势。

  奥地利JBC能源17日发布的报告说,已经下调了对原油价格的预期,这不仅反映了当前油价的下跌,更反映了基本面的进一步恶化。报告说,国际能源署日前将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为每日140万桶,在全球经济增长承压之下,可能仍会下调2020年全球石油增长预期。

  美银美林17日发布的报告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石油需求正在变弱,石油市场脆弱的平衡已经发生倾斜,油价因而需要向下调整以减缓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的节奏。美银美林把今年下半年布伦特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预期分别下调至每桶63美元和56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每桶68美元和58美元;油价的弱势将持续到2020年,预计2020年布伦特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每桶60美元和54美元。

  也有分析认为,尽管原油市场需求前景恶化,但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国际原油供应中断风险仍然凸显,国际油价仍然可能在一段时期内逆势上涨。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17日呼吁国际社会合作确保石油运输通道的开放,保障石油和其他能源的稳定供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6日表示,美国不想与伊朗发生战争,但是将采取包括外交措施在内的所有必要措施确保中东航行安全。

  截至17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8美元,收于每桶51.93美元,跌幅为1.1%。同日,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1.07美元,收于每桶60.94美元,跌幅为1.73%。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