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五年间钢铁行业利润回升 今年要严控产能过快增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4





  1月1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六届一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


  中钢协2019年轮值会长、太钢集团董事长高祥明在会上表示,2015年至2019年,钢铁产量保持持续较高增长,钢铁出口总量下降,结构优化,钢材价格回升企稳,行业利润回升,资产负债率下降。


  新当选的中钢协2020年轮值会长、沙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沈彬指出,2020年,钢铁行业要在促进行业更稳运行上共同发力。在产品端,要严控产能过快增加,防止造成新的过剩;在原料端,确保铁矿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要在抵制垄断、炒作以及提高交易透明度上形成合力,推动贸易机制进一步加快完善。


  过去五年:去产能成效显著 钢铁行业利润回升


  会上,高祥明总结了过去五年钢铁行业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6大方面:


  一是去产能取得成功,行业保持持续平稳运行。


  高祥明表示,2015年,中国粗钢产能达到11.28亿吨,而粗钢产量只有8.04亿吨,产能利用率71.3%。2016年至2018年,仅用3年时间,成功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去产能上限目标;依法全面取缔“地条钢”。


  随着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钢铁产需重归平衡,行业运行基本稳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回升、2018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国钢铁去产能成果,不仅使中国钢铁企业受益,也有效带动了世界钢铁工业的复苏。


  具体来看,钢铁产量保持持续较高增长。2015年,全国粗钢产量为8.04亿吨,预计2019年粗钢产量将达到9.8亿吨左右,五年累计增长1.76亿吨,增幅21.9%。


  钢铁出口总量下降,结构优化。2015年,全国钢材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12亿吨,预计2019年出口6500万吨。出口钢材的板管带比从51.99%增长到73.25%,出口单价从559美元/吨增长带931美元/吨,钢材价格回升企稳。2015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下跌,CSPI指数年度平均值为66.43点,2018年平均值为114.75点,2019年指数虽略低于2018年,但总体平稳。


  行业利润回升,资产负债率下降。2015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亏损846.88亿元,2019年预计实现利润1800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末的71.04%下降到了2019年11月末的63.59%。


  二是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


  高祥明表示,近几年,在全球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倒逼下,广大钢铁企业围绕焦化、烧结(球团)、炼铁、炼钢、轧钢等五大重点工序,积极开展烟气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高温烟气循环分级净化技术等的研究,首钢、宝武、安钢、河钢、太钢、德龙、中天等一批钢铁企业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并率先取得突破。同时,通过减量置换进行装备升级,一批节能环保技术和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兼并重组取得突破,产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


  高祥明指出,近年来,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宝武重组,打造了中国的世界级“钢铁航母”;重组后的建龙集团规模扩大、布局优化、企业竞争力和行业地位进一步提高。德龙集团通过司法重整方式重组渤海钢铁,合并产能达到3000万吨,一举进入行业第一梯队。中信特钢重组构建了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特钢龙头企业集团。沙钢成功重组东北特钢,抢占技术制高点,普钢变“特”。这些具有“破局”性质的经典案例,为跨地区、跨所有制“混改”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四是钢铁行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行业综合竞争实力增强。


  高祥明表示,五年来,钢铁行业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推进了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具体来说,一是科研投入不断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二是钢铁材料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三是钢铁制造智能化发展迅速。四是标准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


  五是“走出去”落地开花,国际化水平提升。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的发布,钢铁企业“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涌现出一批重要的海外钢铁生产基地项目。为统筹行业对外投资合作,2017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钢铁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正式成立,钢铁国际产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钢铁行业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六是行业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钢铁行业人力资源工作取得显著成果,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一是劳动效率大幅提升。二是人员结构显著优化。三是人力资本竞争力显著提升。


  2020年:推动差别化环保限产 严控产能过快增加


  高祥明表示,2020年钢铁行业重点要做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引导预期,维护行业平稳运行。钢铁行业要彻底转变过去依靠规模扩张、低价竞争的老路,将认识统一到提高质量与效益上来。


  二是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严禁新增产能。


  当前,中钢协正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钢铁产能、产量摸底工作;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拆除中频炉后上电炉的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杜绝违规新增产能;严格执行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在2020年6月之前全面淘汰以中频炉为主生产不锈钢、工模具钢等钢种的落后工艺、


  三是推动差别化环保限产和“错峰生产”、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2020年,钢铁行业将组织研究并推动在钢铁产能集中且环境负荷过重的地区实施“错峰生产”,促进环保分类管控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反对以任何理由对合规生产的钢铁企业实施“无差别”的频繁停限产。建议推行“以控制排放总量为基础,以差别化管控为导向”的“错峰生产”方式,限制落后,保护先进,促进整体环保水平提升和稳定、有效益的生产。


  四是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五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中钢协将于近期启动建设钢铁工业大数据系统,为钢铁企业研发新产品提供数据支持。


  六是建立实施钢铁原材料保障战略。加强信息披露,强化市场监管;研究改进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定价机制;多措并举,拓宽铁矿石供应渠道。七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新当选的中钢协2020年轮值会长、沙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2020年,要在促进行业更稳运行上共同发力。在产品端,要严控产能过快增加,防止造成新的过剩上做文章;在原料端,重点是铁矿石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要在抵制垄断、炒作,提高交易透明度上形成合力,推动贸易机制进一步加快完善。


  沈彬指出,要在促进更高质量发展上多出实招。在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加快工艺技术创新、深化“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实现绿色发展,以及高端材料国产替代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钢铁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沈彬表示,沙钢集团将全力支持协会发挥职能、做好服务,大力推进钢铁企业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交流互鉴。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日举办的产业链合作与发展专题报告会上,中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指出,当前,面对国内条件和国际环境的复杂深刻变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和迎接智能化社会到来的巨大挑战,钢铁行业要迅速将工作重心从化解过剩产能转移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来,不断提升绿色化、智能化水平,不断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打造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上下游产业链和生态圈。


  “作为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中国钢铁企业愿与汽车、造船、建筑等企业切实强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健康发展、长期繁荣的产业链,推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为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何文波强调。(记者 杜燕飞)


  关注更多深度舆情报道,马上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yq/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