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50页PPT举报德勤 揭开了行业的“潜规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7





50页PPT举报德勤 揭开行业“潜规则”?


  证监会:已安排相关证监局进行核查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份50页的“德勤举报PPT.pdf”文件,引起轩然大波,有人甚至称是在审计行业扔下一枚“核弹”。


  举报人是德勤北京一组的一名员工YW,举报材料详细列举了10起事件,包括举报人亲身经历的7个事件和代其他离职同事举报的3个事件,所有事件发生在2016年和2017年,主要包括举报人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和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审计违规行为。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北京乐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红黄蓝教育、中国博奇环保(控股)有限公司等。被举报的违规行为主要涉及审计程序未执行(放飞机)、被要求用PS和打印机仿制客户公司公章及财务章、合伙人接受客户大额礼物、计提减值审计粗糙等。


  争议


  50页PPT冲上热搜 网友观点有分歧


  这份PPT举报材料在网上流传后,很快在微博冲上热搜,并引发广泛讨论。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网友评论发现大家关注点不同,观点五花八门。


  大批网友盛赞这个PPT做得有水平,排版简明大方,条理清晰,还是中文加英文,举报人的职业素养不言而喻。更多人对举报人的正直勇敢崇敬无比,“第一感觉是内心一片赤诚的年轻人,正直,严格自我要求,遵守职业道德,独立的大写的‘人’。想象一下如果自己在他的位置,在那种氛围下必定也是随波逐流,内心对这样的年轻人只有钦佩,有这样的人,会有希望改变。”


  也有一些网友细读PPT的文字内容后认为,陈述的事实里夹杂不少主观感受,诸如“令本人无法理解并十分震怒”“极为不尊重”“令人震惊,使人寒心”之类的情绪化倾诉,显得不够冷静客观,给人一种借机泄私愤的嫌疑。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举报信是一面之词,需要听取其他方面的看法。有些问题,可能跟专业判断有关,不一定是故意隐瞒事实造假。比如,“博奇环保”项目中“经理拒绝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应该计提减值准备需要专业判断,很可能因人而异。所以,这个PPT举报的问题还需要权威机构的调查作出结论,现在要保持必要的谨慎。如果最终查证属实,德勤有可能面临行政处罚,相关上市公司可能被牵连,主管部门也可能因此开展行业整顿。但目前至少从举报信的内容看,得不出德勤协助客户造假的结论。相比之下,项目合伙人收受贿赂这条更加严重。


  聚焦


  “放飞机”是不是审计行业的“潜规则”?


  相较于外界对PPT排版和举报人勇气的赞赏,业内人士则对其中提到的“放飞机”(审计程序未执行,在底稿上写自己没有做过的审计程序)问题讨论更多。有人表示,这次举报其实把“放飞机”的“潜规则”作为实质违规行为捅到明面上,真要细查起来,可能很多项目都有这个问题。不过,有时候“放飞机”真是迫不得已,其背后有深层次原因。


  “怎么说呢,放飞机都天天干到十一二点的,不放飞机根本干不完那么多活。”还有人说:“为什么放飞机?因为审计费低,合伙人为了赚钱减少项目组的人数,压缩项目的时间,不放飞机完不成底稿。为什么审计费低?企业只想要一份有章的报告,根本没有人关心审计质量,行业低价竞争倒逼审计费降低,审计质量下降,死循环。”


  也有从业多年的人士认为,对抽凭“放飞机”的不同看法其实是怀揣理想和正义的年轻人与职场“老油条”之间的信念冲突。让每一个新人“放飞机”,等于在培养一批又一批道德败坏的会计师。很多大的舞弊造假,都是从小事开始。“一开始你放点小水都会心慌,渐渐地你学会说服自己这没什么,多做几次习惯了手也不抖了,一步步提高对错事的容忍度,慢慢拔高良心能承受的阈值,最后不知不觉就滑进大坑里去了。”


  “追求公平、正义、真理,是永恒不变的普世价值。而审计职业操守,更是所有审计从业者们最低的道德准绳。如果连最后的底线都无法守住,那么我们的审计工作将变得毫无价值。”举报人在“致歉信”里写下自己这次举报的初衷,一些业内人士对此点赞并觉得举报人确实干了一件他们不敢做的事情。


  回应


  德勤: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审计工作的充分性


  针对举报事件,5日下午,德勤官方回应称,已注意到目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有关德勤北京在2016年和2017年个别审计项目的若干质疑。事实上,该所先前已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德勤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德勤的审计意见。德勤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德勤还表示,作为质量控制体系的一部分,公司鼓励员工就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保密专线发声。德勤严肃对待所有投诉,并由独立的专家团队进行调查。


  声明同时称,对于传播德勤相关虚假信息的行为,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相较举报人中英文对照、证据翔实、罗列清晰、长达50页的PPT,德勤的这份声明没有正面回答被举报的事实到底是有还是没有,也没有回应任何具体细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与德勤北京联系,希望了解更多内情,但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一切以这份声明为准。


  PPT中,举报人称已于去年向证监会举报德勤的相关违规行为。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此事,相关证监局也接到了相关举报。证监会已经安排相关证监局对此举报事项进行核查,同时也要求该会计师事务所展开内部自查,后续事项也在进一步跟进中。(记者 程捷)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