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保障央企改革发展任务在法治轨道稳步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6





  作为2021年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主题日的重要活动,12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国资委明确提出打造法治央企目标,并把合规管理作为重要内容,2016年在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5家企业启动试点,2018年专门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陆续出台三批11个系列指南,指导企业切实加强合规管理,取得积极进展和较好成效。


  翁杰明指出,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是国资委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上来,将合规管理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陆续出台三批11个系列指南


  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国家电网湖南电力组织了一场全员制度考试。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监考,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全体员工参加规章制度考试7万余人次,实现人人过关,增强法律合规意识。


  中石化则在“奋进石化”平台开展“依法合规,践信守诺”合规学习承诺活动,弘扬倡导“依法、合规、公平、诚信”的法治合规文化,推进“制度立基、契约立信、合规立身、诚信立企”,营造“人人主动合规、合规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是国资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资委党委明确提出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把强化合规管理作为重要内容,2018年专门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此后陆续出台三批11个系列指南,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工作。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等中央文件明确要求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守法诚信、合法经营。翁杰明说,中央企业必须把强化合规管理放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来认识,放到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全局来部署,放到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层面来推动。


  全部企业成立合规委员会


  制定《合规行为准则(试行)》,优化电力交易合规管理,发布《关于加强电力交易合规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家电网于2019年启动合规管理工作,经过两年多实践,已形成以“十四五”合规管理规划纲要为统领,合规管理办法为基本制度,合规行为准则为基本规范,电网、反垄断、国际业务、产业、金融、数据、电力交易等重点领域专项合规管理制度在内的相对健全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


  事实上,国家电网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在翁杰明看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从试点先行、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厚积成势,有力保障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翁杰明介绍说,比如组织领导持续加强,全部企业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合规委员会,将合规管理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普遍制定管理制度,88家企业出台重点领域专项指引,90%的企业及时按照合规要求优化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运行机制加快完善,逐步建立业务部门、牵头部门、监督部门组成的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和预警,及时处置风险。工作基础逐步夯实,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体系,明确合规管理负责人和牵头部门,70多家企业在业务部门和一线项目设立合规联络员,全系统专兼职合规管理人员超过3万人。


  此外,合规文化初步形成,许多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签订合规承诺书,亲自参加合规宣誓,68家企业制定合规手册,开展全员培训,持续强化合规意识,努力培育合规文化。


  推动合规管理走深走实


  翁杰明透露,国资委党委决定在中央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就是希望通过一年努力,推动企业加快突破难点、补齐短板,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支撑保障的重要作用。


  翁杰明强调,要强化领导合规意识,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带头落实管理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将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必经前置程序,对违规行为“一票否决”。要将强化合规管理纳入明年全局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难点问题亲自推动,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合规管理“三道防线”,积极探索深化法治框架下法律、合规、风控协同运作的有效路径。要着力抓好境外合规,推动境外重要子企业或区域设置合规管理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强化风险防范,切实保障国际化经营。要严肃开展监督问责,加强对财务资金、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对违规行为坚决问责,健全“以案促管”长效机制。要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充实合规管理专业队伍,强化资金支持,建立合规管理在线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记者:侯建斌


  转自:法治日报——法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媒体不得帮助企业损害其他企业的商业信誉

      8月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外公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 (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
    2021-08-18
  •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湖南省纪委监委23日对外发布,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2021-08-24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企业上市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企业上市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

      国新办24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有关情况。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会上表示,条例出台不是针对外贸以及企业境外上市,而是为了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维护网络安全。盛荣华说...
    2021-08-25
  • 保护股东合法权益 优化稳定营商环境

    保护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中小股东自身的投资收益,也关系到企业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更关系到激发广大中小股东的投资热情,保护市场信心和稳定市场基础。
    2021-08-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