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链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4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明确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


  上海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多家主业涉及氢能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多家公司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国家鼓励政策。

  制氢储氢有望成为投资新风向

  “鼓励发展制氢储氢是这次规划的亮点,是重大利好。”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氢能乘用车的上市公司,上汽集团有关人士23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没能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重要障碍之一,就是制氢储氢等配套建设的不足。以上海为例,目前只有嘉定郊野公园等少量加氢点,远不能满足氢能汽车普及的需要,亟待中国石化等各方面未来加强投入和建设。在他看来,氢能车的普及需要从购置成本、使用成本、使用场景等多方面进行改善,才能和燃油车以及纯电车竞争。

  雄韬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雄韬股份过去几年在氢能产业链上已完成制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等关键环节的布局,接下来公司会在氢气的制备和储运等多方面进一步深化投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雄韬股份未来将在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和可靠性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海马汽车董秘刘锐3月23日对记者表示,“深耕氢能汽车”是海马汽车长期坚持的战略方向。同时,氢能汽车产业的落地,除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更离不开适宜的场景打造,必须因地制宜、循序推进。基于此,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立足海南自贸港资源禀赋与场景优势,海马汽车将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在海南自贸港推进“全产业链零碳排放绿色汽车生态体”项目,包括上游绿色能源供应、中游绿色新能源汽车、下游绿色出行等三方面内容。

  氢燃料中重型车辆应用将重点推进

  “公司有氢燃料电池车的规划,但还未实现销售。”汉马科技董秘李峰3月23日对记者介绍说,汉马科技是国内较早进入新能源重卡领域的企业之一,公司目前拥有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全产业链系列产品。“但是氢燃料电池产品的推出要看市场需求,目前相对单价还比较高,市场接受程度较低。”

  汉马科技前总经理、吉利商用车首席科学家刘汉如表示,氢燃料电池重卡可以很好地解决长途运输的需求,并且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要求升级,氢燃料电池重卡凭借零排放、无污染的优势,在未来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氢能企业有望迎来上市融资高峰

  未势能源有关负责人3月23日对记者表示,新的《规划》不仅给整个氢能行业带来重大利好,对于未势能源这样的核心部件配套公司发展而言也是实质性利好。

  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以氢能、氢燃料电池车为核心业务的企业较少,多数企业的氢能业务的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较低。拟IPO的企业中,上汽集团拟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捷氢科技、美锦能源拟分拆的飞驰科技,都有望成为A股氢能产业的新鲜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燃料电池第一股亿华通也在去年披露了发行H股股票并赴港上市的计划,并在2022年1月正式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目前正在进行申请港股上市的相关工作。亿华通曾表示,H股上市有利于公司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调整资本结构和股东结构。


  记者:俞立严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