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步入退市整理期 5万名股东脱困恐无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7





  8月5日,千山药机变身“千山退”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对于已因千山药机暂停上市被“关”超过15个月的约5万名股东来说,公司股票的复牌并不意味着其脱离“泥潭”:千山药机在退市整理期首日仅仅成交了一手,成交额343元,144万手卖单挂在跌停板上无人问津。


  自2018年初起,千山药机陷入困境:债务诉讼纷至沓来,实际控制人股权遭司法冻结并跌破平仓线,证监会立案调查,控制权转让失败,定增终止,上市公司部分账户及所持子公司股权被冻结,股价连连大跌。千山药机及其实际控制人一起处于资金链紧张之中。


  在出事之后,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曾向记者表达过他的反思——杠杆猛于虎,上市公司债务应该合理,要主动降杠杆,大股东股票质押要“悠着点”。


  步入退市整理期


  曾几何时,千山药机主营大健康产业,涉及制药机械及其他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以及围绕慢病精准管理开展的一系列医疗服务。


  千山药机一度是“明星股”,市值最高逼近300亿元。目前其市值仅在12亿元上下,且前路渺茫。


  今年6月30日,千山药机披露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度报告,暂停上市后首份年报尽是坏消息,从而触发退市。


  年报显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千山药机2019年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千山药机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5.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85亿元。


  根据公告,千山药机于7月14日收到深交所《关于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8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9月15日。


  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个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千山药机股票予以摘牌。同时,深交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千山药机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届时,千山药机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受累于两大问题


  在深交所决定千山药机终止上市后,各方也基本放弃了对其的解救,随之而来的是千山药机资产拍卖与子公司破产。


  8月初的公告显示,千山药机名下位于长沙县星沙镇板仓路以东的一宗土地及三栋房产,被长沙县人民法院置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本次拍卖的土地、房产总计评估价值7460.5万元,成交价5442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千山药机被法院公开拍卖的土地及房产为公司主要办公地点及生产场所之一,千山药机将失去标的资产的所有权,拍卖款用于抵偿债权人的相应债务。


  同在8月初,千山药机公告称,接到子公司上海千山远东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的通知,债权人上海康茂胜自动控制有限公司已向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千山远东进行破产清算。据介绍,千山远东长期亏损,目前已资不抵债。截至2020年6月30日,千山药机对千山远东的应收款项为1亿元左右。


  千山药机退市有“步子迈大了”、“杠杆猛于虎”的原因,但其自身也存在两大问题。


  首先,业绩造假严重。去年12月初,千山药机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调查认定,千山药机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千山药机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5年度利润虚增7950.53万元,占当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千山药机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3.57亿元左右,占当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60.05%。


  其次,千山药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控制本人及陈顺华、湖南康都制药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湖南新五洲医药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中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账户,实际违法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余额10.1亿元。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