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2.0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6





  欧式建筑,草坪绿地,溪水穿梭。第二届华为开发者大会(HDC),9月10日起在东莞松山湖园区的“三丫坡”举行。


490.jpg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手机明年全面支持鸿蒙


  华为在本届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两个重要的更新,鸿蒙2.0和HMS Core 5.0,前者是操作系统,后者是移动应用,华为官方称之为华为终端云服务。


  正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大会上正式宣布把鸿蒙系统用在手机上,明年华为智能手机将全面支持鸿蒙。


  这是华为面对美国制裁拿出的应对方案。


  “在现在美国制裁的框架下,我们其实只有一条路了。其实从去年开始, 5月16日之前已上市销售或已设计的手机可以继续使用GMS,但是5月16日后新研发的手机就已经不可以使用GMS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MO朱勇刚表示,没有GMS支持的安卓手机是没有意义的。


  在第二届开发者大会召开之前,华为进行了一次公司历史上最高规格的会战——松湖会战。华为调集了数千名研发精兵强将,在松山湖园区集结,开始研发鸿蒙操作系统和HMS生态,把很多技术能力补齐。


  对于这次会战的成果,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华为推出HMS生态一年以来,初步实现了华为手机没有GMS服务的情况下基本可用。另一个成果就是鸿蒙2.0系统手机版本将在今年底正式提供给开发者,明年鸿蒙操作系统的手机将正式上市。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个(鸿蒙)系统我个人是非常有信心的。如果说中国的开发者和华为一起把HarmonyOS(鸿蒙OS)的生态构建成功,未来移动产业的20年一定是属于中国的。”


  鸿蒙关键词:分布式、全场景


  一年前,华为对鸿蒙1.0的演示更多是PPT,今年则给出了更多详细信息和实际应用案例。鸿蒙操作系统的最大卖点是首个为全场景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这就是说未来智能物联网时代,各种IoT终端鸿蒙操作系统都可以适配,手机只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澎湃新闻记者在华为展区体验了一款“社交通讯”的应用,在鸿蒙分布式操作架构下,你看到一条新闻可以随手分享给朋友,朋友看到的信息界面跟你看到是一样的,可以阅读,甚至可以下载这条信息的App。如果不保存的话看完一会就自动消失了。


  华为相关技术人员解释,鸿蒙的架构可以做到全解耦,使其适配不同的终端需求,而安卓目前还做不到。“比如说这条信息你在手机上看跟在手表上看是不一样的,在手表上要求更低一些,我们可以解耦拿掉一些,但其他操作系统是做不到全解耦的。”


  王成录在接受采访时也解释称,过去几年华为在软总线工程里面做了大量的积累,可以做到一套代码满足多个大小系统的要求,这个核心就是鸿蒙的系统是全解耦的。“我们是全球第一个大型软件可以全解耦的,横纵向都可以解开。对软件来说,解耦是最难的,这个跟架构息息相关。”


  王成录还表示,这个全解耦并不是物理切开,而是按照系统的业务逻辑切割开来,“大家想象成一棵树,按照逻辑最小交集的部分切开,切开以后我们系统有上万个模块,每个模块最初在识别的时候被打上标签,就是告诉大家这个模块适应用什么样的硬件能力。我们每个模块都带有标签,新来的硬件系统只要上报给系统硬件模块的身份就够了,我们就会通过相应的标签自动组装所需的模块。”


  不过,王成录也解释称,在鸿蒙的眼里看到的并不是一个个零散孤立的设备,而是不同的模组,技术的核心点是把硬件的模组抽象成软件底层的驱动。


  一位开发者在华为论坛发言称,他个人理解鸿蒙OS组合的发展策略走的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先从量大的IOT设备开始,逐步上升到中端设备,再到智能手机这样的高端设备。借助分布式,设备虚拟化等概念,打造所谓的超级终端。


  这位开发者继而解释称,华为的核心强项之一是它在通信/连接这块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而分布式最重要和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设备之间的高效和稳定的连通。所以,分布式是华为在设备间联通能力的一个自然而然的升华。


  不过,也有开发者在看到鸿蒙的分布式架构后认为不同设备之前频繁的数据调取可能会导致CPU发热问题。


  希望开发者加入


  打造一款操作系统对很多科技巨头来说并不是难事,但难在生态打造,需要有足够多的开发者一起加入。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次开发者大会只有2000多名开发者参加,主要都是国内的开发者。


  华为消费者业务众多高管在这次大会上强调最多的就是,邀请开发者和华为一起来共同打造好鸿蒙生态。


  有些巨头已经成为华为鸿蒙系统的深度合作伙伴。家电制造企业中,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等品牌很快将宣布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已经与华为进行深度合作。


  9月11日,王成录在华为开发者大会期间举办的松湖对话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个产品种类、共1200万台第三方的产品支持鸿蒙系统。“一年时间,几亿台设备应该不为过。”


  美的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在对话中透露,美的已经组建了鸿蒙的开发团队,已经开发出15款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双11就推向市场。


  王成录表示,手机跟烤箱一碰就可以把手机上的菜谱带到烤箱里面去,手机就变成一位大厨;同样的人,手机跟料理机一碰,手机就可以变成一位营养师。


  “我真的认为,如果我们中国的产业界伙伴们一起努力,我们会开创一个巨大无比的商业空间,这个商业空间是真正的以IoT设备为主体的移动产业,最少20年,它会彻底改变我们对数字社会的便利。”王成录称。


567.jpg

开发者在松山湖园区穿梭参加技术论坛


  朱勇刚介绍,这届HDC没有太多花俏的东西,给开发者举办了20多场技术论坛,海外的开发者可以通过线上观看。


  “我们希望是HDC是一个对开发者很友善、很便利的活动,现场的志愿者都是东莞大学的学生,他们来帮助大家。”朱勇刚表示,华为现在要的是给开发者赋能,让他们跟华为一起共建共赢智慧全场景生态。


  做好自己的事情


  如果说推出鸿蒙操作系统是华为唯一一条路的话,那么芯片供应问题显然更难解。


  本届开发者大会主要是软件操作系统和生态大会,有关芯片话题,华为多位不直接负责硬件的管理层没有正面回答。


  但整个华为开发者大会期间,依然可以看到华为的“战斗力”。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大会期间还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阐述了过去十年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果,包括信息无障碍、教育与健康、绿色环保和企业责任四个领域。华为强调科技就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科技要与自然共生,保护环境。


  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要把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先做好,能推进的事情进一步推进,有些事情做不了那就暂时先不做。”


  “华为人就是这样的,越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华为人越不服输。”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会战的一听到松湖会战眼泪就快下来了。 (记者 周玲)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