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7年来最大监管挑战:“脸书”或面临反垄断诉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据“中央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和州调查人员准备对“脸书”提出反垄断诉讼,认为“脸书”并购对手Instagram和Whats App后,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报道称,这或是“脸书”成立近17年来,面临的最大监管挑战。


5e90b3ecf912478e9bef462db9835c69.jpg

  资料图: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商业、科技和运输委员会举行的联合听证会上作证。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华盛顿邮报》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调查人员认为,“脸书”并购Instagram和Whats App后,创造出一个反市场竞争的社交网络巨头,导致用户几乎没有其他优质选择。


  知情人士说,调查人员探究Instagram和Whats App被并购后数年内有哪些变化,调查已进入最后阶段。据报道,美国政府反托拉斯监管当局曾考虑控告“脸书”,在并购交易后造成Instagram和Whats App的用户所获隐私保护减弱且服务变差。


  尤其是“脸书”在2014年并购Whats App时,曾向使用者承诺会保持Whats App的独立性及提供强大隐私保护。当时“脸书”也对监管机构做出相同承诺,以换取交易进行。


  然而数年后“脸书”改弦易辙,试图让Whats App的用户数据和“脸书”其他服务整合。由于“脸书”过往隐私保护记录不佳,这类争议举措已引发新疑虑。


  知情人士说,调查人员还锁定“脸书”如何管理庞大的用户数据,及如何决定第三方应用程序(app)开发人员和其他企业,何时与怎样能取得“脸书”用户数据,这意味联邦和州政府另有可能控告“脸书”把最有价值的资产变成“武器”,来打压新兴对手。


  根据消息,数名美国州检察长2019年在纽约州检察长詹姆斯(Letitia James)带头下展开调查,目前准备在12月初正式提起诉讼,另有近40个州的检方已表达加入诉讼意愿。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美国联邦政府负责监督市场竞争的两机构之一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脸书”的相关调查正接近尾声,并已寻求和州检方合作。


  若FTC内部投票赞成立案,可能交由行政法官裁决,届时“脸书”或在两个不同法院都面临重大反垄断诉讼。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