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投资“卖身买壳”一波三折 合规整改长路漫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12月29日,赵春霞在官方论坛发布新年寄语称,关于步森股份,我们的新成员,今年的任务是打好基础,转型升级。
 
  赵春霞透露,2017年10月,爱投资与星河集团签署协议,受让步森股份的控制权,安见科技成立,紧接着步森股份成立了安见供应链管理(诸暨)有限公司,业务已经紧锣密鼓的在开展。步森股份将继续延续星河金服的金融科技业务,通过提升供应链科技金融开发资产,将步森部分打造成产融结合的金融科技第一股。
 
  由此来看,安见科技是为收购步森股份而成立,爱投资虽未装入上市公司,但外界怀疑其最终目的是借壳上市。对于步森股份成为爱投资的新成员,爱投资用户发表评论称,之前说收购步森股份是赵春霞个人行为,现在怎么又变成爱投资的新成员?对此,赵春霞回复称,步森股份是爱投资的兄弟公司。
  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添变数
 
  1月4日,步森股份发布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选举赵春霞、封雪、柏亮和胡少勇4人为非独立董事,选举陶宝山、叶醒、林明波为独立董事。但1月7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10项议案在股东大会上均未获得通过。
 
  其中,选举赵春霞女士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意该项议案的约4965.06万股股份,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股份总数的48.44%,未能取得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有效表决权过半数通过。
 
  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小股东代表的观点,”当日会议延迟许久,甚至连现任董事长陈建飞一开始也并未到场,在中小股东代表要求下才匆匆赶来,中小股东由此质疑董事会成员未出席造成违规等问题。此外,股价的连续下跌,中小股东对新实控人的未来操作肯定有不满,从本次投票的股东比例看,中小股东似乎有联手抵制的情况。”
 
  爱投资被赵春霞“卖身买壳”
 
  2017年11月16日,步森股份公告称,公司已接到相关方通知,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依据股权转让协议,办理完股权转让给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相关手续。
 
  11月22日,步森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安见科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为2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安见科技质押的总股数为2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持股比例为16%,占其所有公司股份的100%。
 
  事实上,早在10月25日,浙江证监局向步森股份下发问询函,追问爱投资掌门人赵春霞10.66亿元收购步森股份16%股权的资金来源。
 
  11月1日,步森股份回复浙江证监局的关注函称,安见科技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其中3亿元来源于安见科技成立时投入的注册资本,另外8亿元收购资金分别由赵春霞投入7.6亿元,苏红投入0.4亿元。
 
  其中,赵春霞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其转让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所得,融艾创投是安投融(北京)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爱投资母公司)的控股股东,赵春霞将其持有的融艾创投出资总额的20%份额,以75268万元进行对外转让,受让方系从实业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其100%持股股东系建筑业的实体企业。此外,苏红投资的0.4亿元全部为自有资金。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75.27%的股权,而赵春夏则持有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99%的股份。由此计算,爱投资的转让估值超过了50亿。
  事实上,步森股份的现金流确实已捉襟见肘,就连设立网络小贷的注册资金都不足。2017年11月23日,步森股份发布终止设立星河网络小贷的公告,在终止原因中提到,基于监管下发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同时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成本压力,公司拟终止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爱投资合规整改长路漫漫
 
  赵春霞在新年寄语中表示,2018年要完成平台备案工作,我们也和监管部门进行了深入密切的沟通,我们有信心按找监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备案。然而,网贷天眼注意到,爱投资虽然加入互金协会信披系统,但信息披露差、合同不规范,超额发标问题依旧。
 
  1、信息披露极差
 
  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爱投资的信披之所以越来越差,源于2016年经历的一场“噩梦”。
 
  2016年10月7日晚上,网贷天眼用户“照标镜”发帖爆料称,爱投资7家赤峰借款企业累计融资2亿元,4家企业在借款前增加了注册资本,3家与爱投资存在关联关系。受此影响,爱投资债权转让标的多达80余页,爱投资后来公布“照标镜”是百泉贷CEO安凯,但遭到对方否认,该事件“冷场”之后,爱投资宣布获得2.5亿B轮融资,投资人对爱投资重拾信心。然而,经历“照标镜”事件之后,爱投资“爱担保”系列项目极不透明,披露的借款企业营业执照被完全打码处理。目前,爱投资的“定期投资”,已完全不披露借款企业图片资料,爱投资的借款信息从没有诚意的披露,变成彻底不再披露。
 
  2、奇葩投资合同
 
  根据“824网贷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网贷平台被定性为信息中介机构。也就是说,网贷平台要与出借人、借款人签订三方协议。但网贷天眼注意到,爱投资“省心计划I-201801087”的投资服务协议中,只有甲方(出借人)与乙方(爱投资)的信息。
  按照这个协议,甲方(出借人)的资金将流向乙方(爱投资),再由乙方转交给项目借款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投资服务合同,爱投资已偏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定位。果真如此,已上线新网按照这个协议,甲方(出借人)的资金将流向乙方(爱投资),再由乙方转交给项目借款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投资服务合同,爱投资已偏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定位。果真如此,已上线新网银行存管的爱投资,做到了杜绝平台直接触碰用户资金吗?
 
  3、仍在超额发标
 
  网贷天眼注意到,爱投资编号为“智选集合I-201801093”的项目中,标的组成的6个借款中,其中3个莫姓借款人疑似为同一借款人,2个丁姓借款人疑似为同一人。根据爱投资披露的信息,莫姓借款人年龄40,证件号码均为4*******7,借款期限、用途一致。丁姓借款人年龄36,证件号码均为3*******5,借款期限、用途一致。
  此外,编号为“省心计划I-2018010927”与“省心计划I-2018010924”的借款项目描述完全一致,借款企业疑似为同一房地产公司。两个标的借款期限均为24个月,一个项目规模95万元,一个项目规模93万元。
 
  由于爱投资披露信息太少,无法核实上述项目是否为同一借款人,但种种迹象表明,爱投资超额发标可能不是巧合。根据“824网贷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个人、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余额分别不得超过20万元、100万元限额。
 
  爱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9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548万人,累计成交392亿元,未披露待还金额。(文/大桑)
 
  转自:和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