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山东北金集团屡遭通报却拒不改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近日,有主流媒体报道了山东北金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多家子公司陷入环保危机,导致周边村民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并致使当地村民罹患各类癌症等情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梳理发现,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在环保方面早已存在诸多问题,且多次被职能部门通告及处罚。
 
  2014年10月,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超标排放二氧化硫,擅自修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二氧化硫测量参数弄虚作假,被山东省环保厅通报,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改正,处15万元罚款;
 
  2015年5月,淄博市环保局约谈27家环境问题突出企业,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因治理设施不完善被约谈;
 
  2017年1月,临淄三家企业应急响应不到位被环保部门通报,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在列;
 
  2017年11月,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强化督查情况,其中,淄博市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因车间(堆场)未安装除尘设施或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遭通报并责令整改。
 
  山东北金集团及旗下公司因环保问题屡遭通报,但仍拒不改正。2018年8月16日人民交通网工作人员现场调查了北金集团的排污情况。据描述“只见大量黄色烟尘从厂区内炼焦炉的顶部溢出,弥漫在厂区上空。烟尘显然未经达标处理。周围空气质量很差,有明显的刺鼻气味。”
 
  (淄博市临淄区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2018年8月16日中午排污现场)
 
  为了追逐经济利益,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是一种饮鸩止渴、杀鸡取卵式发展方式。早在2013年习总书记就向全世界传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清楚地表达了生态环境优先的态度,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发生矛盾时,必须将“绿水青山”放在首位,不能走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老路。这一阐述也为经济发展划定了生态保护的红线。而山东北金集团焦化有限公司为了一时的利益,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于不顾,大肆污染环境,以换取经济利益,在环保部门的连连通报要求整改的情形下依旧拒不改正。这不仅危害了北金村及其周边村落居民生存的生态环境,也损害了国家环保发展的长远大计。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企业肆意踩踏生态保护的红线?对此,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