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业务被停止 乘客出行要便捷更要安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8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从管理上看,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应当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保障乘客的权益,让乘客出行更为便捷更为安全,进而重新建立起对相关平台的信任。因为只有获得公众的高度信任,网约车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顺风车“三月两命案”引发社会关注,公众对平台的质疑和责问愈演愈烈。我们不禁反思,除了道歉,顺风车平台还能做什么?除了事后的赔偿,平台难道就不能做好事前的预防?
 
  有些问题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对于相关平台的提醒和斥责也早就有过。然而,每次出事,这些平台总是用非常“端正”的态度承认自己的错误,却甚少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要比“死不认错”更让人遗憾。因为平台屡屡出事却无力解决,是在透支公众的信任。
 
  必须强调一点,不是乘坐顺风车就一定会发生危险。从这几年发生过的多起出租车乘客遇害的新闻来看,只有此次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反响如此强烈,引发了巨大关注,原因何在?首先,媒体的集中报道和覆盖,强化了人们对负面情绪的吸收。其次,平台过往的一些负面新闻,在此时成了为大众诟病的重要推力。而且,在治安水平不断提高的社会环境中,命案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大。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顺风车平台出现问题后,有指向非常明显的问责对象,因此,社会情绪迅速集中到一点上。
 
  顺风车乘客遇害,我们有理由愤怒。平台管理者本应对顺风车业务的监管负起责任,且可以通过相关技术手段,确认司机、车辆信息,为警方提供技术支持,为乘客提供保护措施。但事实上,由于应急措施的缺位,顺风车平台无法做到及时有效救助,乘客的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根据舆论的反映,我们也有必要重新审视“顺风车业务”的初衷,是否为许多不怀好意的司机提供了便利之门?尤其是平台管理者在推行顺风车业务时,是否存在暗示和诱导司机与乘客之间有打破边界关系的可能性?有媒体反映,一些顺风车司机本就是为了和女性有更亲密接触才开顺风车的,这种心理难于把握,平台方是否需要考虑介入制止?还有一种情况,顺风车司机接到乘客后取消订单,并采取线下交易,这种方式平台管理者难道不知情?当然,还是要提醒乘客,不要随意与司机约定线下交易,因为其中的风险很难把控。
 
  目前,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整改,并不意味着人们的出行会受到严重影响。因为在“网约车”模式下乘客依然有其他选择。并且,考虑到“可替代性”这一点,即使顺风车业务被停止,对于乘客而言,也不会遭受更大损失。不过从管理上看,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应当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保障乘客的权益,让乘客出行更为便捷更为安全,进而重新建立起对相关平台的信任。因为只有获得公众的高度信任,网约车市场才能健康发展。(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江西省青联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空姐深夜打滴滴顺风车遇害 滴滴致歉并将彻查业务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空姐深夜打滴滴顺风车遇害。10日,滴滴对此道歉,表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了解,遇害空姐今年21岁,身高1米74,是家中的独生女,5月6日,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汽车赶往市内后遇害,凶...
    2018-05-11
  • 空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告破 警方披露细节

      5月12日早间,郑州警方对外权威发布消息称,备受公众关注的杀害滴滴顺风车乘客一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华的尸体被警方打捞出来。警方通过随后对尸体DNA鉴定,确认此次打捞出尸体系犯罪嫌疑人刘某华,至此5 7故意杀人案正式告破。12...
    2018-05-13
  • 平台运营存漏洞 滴滴顺风车全国停业整改

    在经历了这些天空姐被顺风司机杀害惨案之后,滴滴公布自查进展,宣布:自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2018-05-13
  • 起底滴滴顺风车:上车前司机就知道你美不美了

    “空姐乘滴滴遇害”一事引发全民关注,11日下午,滴滴对外宣布,“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停业整改一周”。
    2018-05-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