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便利不是选择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9





  无论哪个企业,都不能只考虑增长,不在乎安全底线、不重视管理;资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流量和市场份额。当企业的价值观仅仅是业务扩张和业绩增长,对用户没有敬畏之心时,即使在“烧钱大战”中胜出,成长起来的也只能是一个虚弱且乖张的“胖子”
 
  相隔100天,2个女孩,2起命案,她们都是滴滴顺风车的乘客。尽管在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的约谈中,滴滴再次表示“深感自责和愧疚”。人们在震惊和愤怒之余开始思考,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并迅速发展的同时,诸如滴滴的互联网“新面孔”们是否遗忘了什么?
 
  种种事实表明,滴滴在此次悲剧中难辞其咎。在上次的郑州空姐被杀案后,滴滴并没有积极填补顺风车业务的漏洞,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作为创新型的出行方式,顺风车为广大乘客提供了便利,互联网出行也被视为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深入改造,但无论对用户还是对平台而言,安全与便利都不能也不应成为一道选择题。
 
  野蛮生长起来的互联网“新面孔”,该有怎样的价值观和义利观?不断兼并竞争对手,覆盖广大地区,拥有海量司机,滴滴确实要面对越来越多的管理考验。对司机队伍严加考核需要成本,建立应急响应机制需要成本,培养一支干练靠谱的客服队伍也需要成本,但天下本就没有“躺着赚钱”的生意,在安全面前,本来就不该有“划算”和“不划算”的考量。无论哪家企业,都不能只考虑增长,不在乎安全底线、不重视管理;资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流量和市场份额。当企业的价值观仅仅是业务扩张和业绩增长,对用户没有敬畏之心时,即使在“烧钱大战”中胜出,成长起来的也只能是一个虚弱且乖张的“胖子”。
 
  互联网技术不断为传统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产生了诸多“新面孔”,但新技术不该只停留在提供商业价值和商业模式创新上。在郑州空姐被杀案后,滴滴曾宣称要“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但在此次悲剧中,这个所谓的技术提升并未发挥作用。滴滴号称实力雄厚的人工智能,能不能用于监控车辆行驶轨迹,并对异常轨迹予以警示?滴滴引以为傲的大数据,至少应该能建立一个识别各地公安系统来电号码的数据库,在警方需要信息时迅速响应。在“互联网+”改造中,互联网企业言必称“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体验为先,但技术创新不应只是“风口”上用来讲故事的噱头。当新技术注入传统产业,需要的是全方位提升,特别是要在“多快好省”之前牢固地加上“安全”这个因素。
 
  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克维茨曾讲过,市场没有心脏和大脑。当企业的体量已膨胀为公共服务提供商,当用户已很难“用脚投票”时,就不能仅依靠企业自律来解决问题。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对互联网“新面孔”尽可能充分了解,对其运营漏洞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有所把握,并事先提出整改要求;一旦出现问题,要态度坚决地予以处罚,让违规企业感到“切肤之痛”。此外,也要鼓励互联网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打通数据对接,建立更高效、响应更及时的共治机制。
 
  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不仅来自于企业的创新、资本的热情、庞大的市场体量,广大用户乐于“尝鲜”的信心也是重要因素。这种可贵的信心必须被充分保护,否则它一旦被消磨,将给未来产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作者:陈静)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