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量13亿 抖音今日头条FSHD公益挑战获赞4500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7





  还记得曾经刷屏互联网的冰桶挑战吗?现在,又一个网络公益接力挑战让更多人关注罕见病患者群体。6月20日世界FSHD关爱日,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你并不孤单FSHD关爱组织,联合抖音和今日头条,共同发起了#橙子微笑挑战#接力公益行动,目前,该挑战赛在抖音上的参与人数已超过17万人,总播放量达13亿,总点赞量突破4500万。同时,挑战赛相关话题在微头条上已获得4642阅读、3万讨论。
 
  FSHD,也称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表现为骨骼肌无力、萎缩的遗传性罕见病。由于肌肉萎缩导致后背肩胛骨等变形,犹如一对小翅膀,因此FSHD患者也被叫做“小飞侠”。对于FSHD患者来说,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运动,甚至连简单的微笑都做不到。“橙子微笑挑战”通过阳光正能量的方式让公众关注到这一疾病及其患者群体:参赛者用嘴吸住半片橙子5秒钟,之后露出微笑,以短视频或图文的形式,通过抖音和微头条进行发布,并@其他亲朋好友共同参与挑战和爱心传递。
 
  24岁的广西女孩芯诚是抖音的忠实用户,也是FSHD“小飞侠”中的一员,由于身患FSHD导致肌肉萎缩,芯诚平日只能坐在轮椅上。在看到抖音的微笑挑战赛后,她决定也要参与其中,用短视频讲述自己的病情,为其他“小飞侠”加油鼓气;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罕见病患者。目前,芯诚发布的挑战赛视频已收获60万点赞量、近6万评论。
 
  “我想通过抖音挑战赛告诉公众:疾病固然可怕,但是疾病并非不可战胜。感谢抖音给我这次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罕见病。也希望遇到挫折的朋友不要轻言去放弃自己,努力生活!”在芯诚看来,“橙子微笑挑战”不仅让更多的人首次了解到这一发病率仅为两万分之一的罕见病,也给“小飞侠”群体提供了一次展现自我的宝贵机会。“人有力竭,但是社会的关注会让我们这些不一样的人感到温暖,谢谢大家,我们会努力生活得更好!”
 
  积极、阳光的公益挑战赛也引发了众多公众人物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已有奥运冠军邓亚萍、刘涛、关晓彤、何洁、柳岩、尹正、萧敬腾、郭采洁、王大陆、吴克群、余少群等在内超过50位知名人士,录制抖音短视频参与公益挑战,视频累计播放量近2亿,点赞量达到1千万,取得了显著的公众示范效应。
 
  同时,在微头条,刘涛、秦岚、黄婷婷、张俪、刘?u宏、颖儿、乔杉等明星也参与了微笑接力传递,@急救医生贾大成、@陈庆华大夫、@张之瀛大夫等众多医学界知名人士也通过图文形式参与挑战和接力,从专业角度向网友科普FSHD疾病,呼吁大众关注罕见病人群。活动阅读量突破5000万,并引发了大量用户自发参与到活动中。
 
  此次公益挑战赛还引发了主流核心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官方抖音账号@新青年YouthTalks及人民网官方账号@人民网也发布抖音参赛视频,邀请大家一起关注罕见病,支持“小飞侠”,累计播放量超过345万。
 
  利用互联网提高公益传播的渗透度是近年来的新型公益模式。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主任黄如方表示,抖音是当前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而今日头条拥有广泛的受众和流量。此次“橙子微笑挑战”活动借助短视频热潮,以及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流量和分发支持,给公益注入了趣味性和更多的曝光量,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
 
  “目前我们只找到500人左右的小飞侠,根据两万分之一的患病率,中国大约会有10万左右的FSHD患者,更多的FSHD‘小飞侠’还没有被找到。”据黄如方介绍,目前国内已成立FSHD专家协作组,可以向患者提供专业的科学指导,专家协作组的医生可通过基因检测的方式对FSHD患者进行确诊;而产前诊断则可以有效预防下一代患病;同时向患者开放绿色通道,及时找到最专业的FSHD医生。
 
  “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平台的受众及流量优势,能够向更多的罕见病潜在患者科普、宣传疾病相关常识,让更多的‘小飞侠’尽早求医诊断、接受治疗,这对于提升公众对于罕见病的认知、提升中国罕见病治疗和后续救助水平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黄如方说。
 
  “橙子微笑挑战”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记录美好生活’是抖音的全新品牌理念。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橙子微笑挑战行动,推动全社会对于罕见病的认知和关注,让罕见病患者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与我们一同微笑。”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男子拍摄抖音爬火车顶触电 多处外皮被烧焦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多个景点被抖音带火。但是,作为拍摄者,也得注意方式方法,尤其不能铤而走险——前日下午,老成渝铁路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段,一对拍摄抖音的情侣就成了反面教材,还差点葬送了性命。  当日晚些时候,...
    2018-05-08
  • 模仿抖音强撩“小姐姐”被拘

    “前面有个小姐姐,我去撩一下。”“小姐姐,小姐姐……”近日,湘潭韶山有人模仿抖音视频上流行的这一搭讪段子,可结果却和视频里不一样。目前,两名男子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20日处罚。
    2018-05-14
  • "抖音概念股"異軍突起受追捧 短視頻風潮不可忽視

    “抖音概念股”突然火爆起来。5月11日,日出东方、引力传媒、网达软件涨停;其中,网达软件5连阳,累积上涨38 86%。
    2018-05-14
  • 男童模仿抖音弄伤弟弟 平台仍存危险视频未提示

    男童模仿抖音弄伤弟弟 平台仍存危险视频未提示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8岁的男童因模仿抖音上胶带粘门的整人视频,导致6岁的弟弟绊倒摔伤。受伤男孩家长质疑类似带有危险性的恶搞视频,对于未成年儿童存在极大安全风险,呼吁平台做出相应的安全提示。
    2018-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