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容忍底线越低,食品安全“破窗”越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9





网友对声明的留言。
 
  在食品安全领域,我们一直强调“零容忍”,就是为了防止破窗。大众的安全底线,不应在类似事件的曝光中一点点放低,最终习惯于自我安慰、自欺欺人——而是应该向高处走。
 
  曾经被曝光老鼠大摇大摆爬过后厨的海底捞劲松店,近日又曝食品安全丑闻,这一次老鼠爬走了,苍蝇飞来了。
 
  据新京报报道,6月22日,有消费者在海底捞劲松店酱料中发现苍蝇。当日,餐厅经理向吴女士道歉并提出免单及赠送礼物,但希望吴女士删除所拍苍蝇照片并不在网上曝光。吴女士认为这样的行为欠妥,将此事投诉到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
 
  针对此事,6月24日夜间,海底捞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已安排第三方虫害消杀公司在6月24日晚上对店堂及后厨进行消杀作业,并停业整顿至验收合格后重新开放。
 
  在声明里也提到将加强相关防控措施,如对小料台、餐具等加强清洁管理,在门店门口安装24小时开启的风幕机,增设灭蝇灯,不定期邀请消费者代表到门店监督指导等。
 
  在这份“言辞恳切”的声明下,一些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当然选择原谅海底捞”:“其实夏天很热苍蝇多也难免”“毕竟餐饮行业,海底捞做得很不错了”“处理得很好”。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2017年8月,海底捞劲松店因“老鼠门”陷入舆论风暴眼,但当时因为出色的公关能力,海底捞竟扭转乾坤,一度拿到了“豁免权”,顺便也为自己塑造了“没事不惹事,事来了也不怕事”的“光辉形象”。
 
  “涉事停业的两家门店的干部和职工无需恐慌……该类事件的发生,更多的是公司深层次的管理问题,主要责任由公司董事会承担。”
 
  ——尤其是这段话,打出保护员工的感情牌,轻松俘获大众的原谅,也一举成为了公关界的教科书。领导“护犊子”,对内可以增强团队认同,对外则塑造出充满人情味企业文化,一举多得。
 
  但纵观两次的回应,一个相同点就是不细究原因,只一味“补窟窿”。海底捞一方似乎很擅长把事实问题转化为人情问题,以信誓旦旦的保证代替细致地追究原因。
 
  消费者忙着感动、忙着认可,谁还会不知趣地去追究这老鼠、苍蝇是哪来的。而既然消费者都既往不咎了,海底捞又何必自揭伤疤。
 
  一些人可能会觉得我在吹毛求疵:你到底要海底捞怎样?这么热的天,家里都难免有苍蝇,更何况是进进出出、食来食往的餐厅?
 
  但作为消费者,如果我们都忙着为食品安全问题找借口,这些餐厅老板岂不太容易了些。何况今天原谅海底捞,明天就必须原谅河底捞、湖底捞、水底捞;今天原谅了这只苍蝇,明天就要默许蟑螂和老鼠的闯入。
 
  在食品安全领域,我们一直强调“零容忍”,就是为了防止破窗。大众的安全底线,不应在类似事件的曝光中一点点放低,最终习惯于自我安慰、自欺欺人——而是应该向高处走。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有权利要求更明确的责任追究,有权利选择不原谅,也有权利拒绝被“感情牌”绑架。

       转自: 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底捞麻酱里“捞”出苍蝇 顾客拍照被要求删除

    6月22日,吴女士独自到海底捞劲松店就餐,快要吃完的时候发现麻酱碗里有一只苍蝇。吴女士当下就恶心坏了,值班经理给其道歉并赠送礼物。
    2018-06-24
  • 海底捞吃出苍蝇劲松店停业整顿

    事由:6月23日,本报报道了海底捞劲松店顾客吃出苍蝇一事。店铺工作人员虽向吴女士致歉,但要求其删除拍摄的照片,吴女士对此表示不满。
    2018-06-25
  • 频曝食安问题 海底捞劲松店停业整改

    经历“老鼠门”事件不足一年的海底捞北京劲松店近期再曝食安隐患。6月24日夜间,海底捞针对此前一则蘸料存在苍蝇的有关投诉发布声明,称按照市食药监管理部门要求,立即对劲松店开展停业整顿
    2018-06-28
  • 一只苍蝇致一门店停业 海底捞上市航程掀起风险海啸?

    日前据《北京晨报》报道,6月22日有消费者在海底捞劲松店就餐,快要吃完的时候发现麻酱碗里有一只苍蝇。但因店员在赔礼道歉时,要求该消费者删除所拍的苍蝇照片,而令其感到不满。随后,吴女士也将此事反映给了食药监部门。事...
    2018-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