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回来”后,权力的滥用值得深思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07





图片来源于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如果时光能倒流,鸿茅药酒一定不会导演“跨省抓捕”这出戏。
 
  这是自媒体一篇爆款文章《8个月后,鸿茅药酒又回来了》开首语。这篇文章引起公众对当时鸿茅药酒抓捕谭秦东医生的重新关注与反思。
 
  该文显示在鸿茅药酒跨省抓捕广东医生谭秦东之后8个月里,曾一度压低了声音,从各个电视台消声匿迹,但现在鸿茅药酒又出现在各个卫视的广告中。
 
  2018年1月10日,谭秦东被内蒙警察从广东家中带走。之前谭秦东医生在网上写了篇文章《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阅读量2000次。鸿茅公司看到后,随即报案称文章损害药酒声誉,为企业带来140万的损失。
 
  半个月后当地检察院将谭医生逮捕,不过此事引起媒体和舆论关注后,最高检介入,谭秦东发布致歉信,鸿茅表示撤诉。
 
  4月26日,鸿茅国药发布《企业自查整改报告》。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官网下线。各大媒体停播鸿茅药酒广告。6月7日,鸿茅国药发布致信。信中大意是:经过检验核查,鸿茅药酒各方面合规。
 
  8月份,鸿茅药酒的广告恢复播出。
 
  《8个月后,鸿茅药酒又回来了》一文指出,鸿茅药酒出事后,产品销售量曾经跌至谷底,只有平时的20%。但到2018年末时,鸿茅药酒在零售终端的销量,已从最低谷的20%,上升到了35%。
 
  之所以被质疑,是因为医生出身的谭秦东称发现药方中有些成分有毒性。
 
  根据鸿茅药酒公开的配方显示,泡制187公斤的药酒,要用白酒160公斤,红糖45斤,冰糖15斤,红曲2斤。其余的药材里,12味药材用料30g-240g不等,55味药材为每种15g。
 
  《8个月后,鸿茅药酒又回来了》特别强调:要知道,一副普通中药,一味药材用量就在10g-15g左右。而187公斤的鸿茅药酒里,用了相当于两副中药的药量,加上白酒160公斤,再加上糖60斤。算一算里面的药物含量,大概喝400瓶左右鸿茅药酒,才抵上一剂中药的药材剂量,其余喝的都是酒精和糖。
 
  “大致就相当于往长江里打了颗鸡蛋,整个长江流域都吃到了蛋花汤。”这样的产品是否有其宣传的药效?
 
  一个产品虽无害,但也可能无用,这样的产品,卖多高的价格,只要明码标价,不强迫消费者购买,都不算犯法,但消费者花了钱买了一个和宣传效果并不一致的东西,是不是算被欺骗?如果他们了解了真相还会去买吗?
 
  如果谭秦东说的不对,鸿茅站出来说明情况,相信消费者会理性对待,并且还因此提高了知名度。
 
  对企业而言,抓捕吐槽的医生,实际是站在真相和消费者的对面。并不是抓捕了说话的人就代表对方错了,有时会适得其反,让人觉得是企业心虚了。
 
  没错,谭秦东是医生,也是一个消费者,他因为自己的专业知识质疑鸿茅药酒,所说的话有科学的成分在里面,都难免被抓,如果不是媒体的质疑和最高检的干预,很难想象他不会被判刑。
 
  鸿茅药酒不是太有能量的企业,面对舆论压力,他还是能够迅速调整自己的行为,相信也是不情愿的。比鸿茅药酒规模还大的企业能够调动更多的资源,甚至面对天下纷纷物议时也不为所动,仍然会将质疑者投入牢中。
 
  北京消费者郭利,因为女儿喝了含有三聚氰胺的雅士利奶粉,双肾结石,郭利向雅士利索赔却被判敲诈勒索坐了五年牢,尽管郭利索赔的理由完全正当,但仍被当地法院强行错判,这种企业赚了你钱,毁了你家人身体,还要你坐牢。
 
  虽然郭利已经被最高院改判无罪,但五年的牢狱之灾,身体毁了,家没了,最珍爱的女儿形同陌路,这些损失是多少钱也弥补不回来的,当时家有哺乳期婴儿的消费者,哪个没买过奶粉,而没有买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的又有多少,毕竟当时国产奶粉,只有贝因美和完达山等少数企业不含有三聚氰胺。但这些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谁又来赔偿?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是谭秦东,每个人都是郭利。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律师曾表示,警察充当地方官员或者企业的家丁,滥用侦查权,跨省抓捕、不当追诉。背后有资本的力量,一些资本雄厚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地方的交税大户,可以操纵警察权力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
 
  哪一天,我们不经意在网络上的吐槽,触怒了这些企业的龙麟,他们就会派警察抓吐槽的消费者,这样的企业,消费者再消费其产品的话,实际是在为企业凑抓自己的路费。学会抵制无良企业,就是在保护自己,而购买无良企业的产品,实际是在纵容这类企业行凶。(特约评论员 李知远)

      转自:太白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羁押三个月 已获取保候审

      4月17日18时许,澎湃新闻在(www thepaper cn)在内蒙古凉城县看守所门口看到,撰文鸿茅药酒是毒药的广州医生谭秦东取保候审后,从凉城县看守所走出来。  自1月10日被内蒙古凉城县警方从家中带走,到4月17日取保候审,...
    2018-04-17
  • 实地探访鸿茅药酒销售:部分药店在搞活动促销

      近日,广州医生谭秦东在网上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质疑鸿茅药酒疗效。随后,内蒙古凉城县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抓捕了谭秦东。这一事件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弹。  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组织有关专...
    2018-04-18
  • 反转!内蒙古检方通报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抓:证据不足 事实不清

    反转!内蒙古检方通报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抓:证据不足 事实不清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的情况通报:  内蒙古检察微信公号内蒙古检察微信公号4月16日消息,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的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
    2018-04-18
  • 穿越大半个中国来抓你?三问鸿茅药酒事件

      广东医生谭秦东因在网络上撰文称鸿茅药酒是毒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警方近日对其进行跨省抓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4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研究认为,目前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令凉城县人民检...
    2018-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