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单日开出41张罚单 华信等21家期货公司遭纪律惩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5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集中对一批期货公司及从业人员作出纪律惩戒,开出41张罚单,涉及21家期货公司。
 
  这其中有19家公司被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2家公司被给予“训诫”的纪律惩戒。从违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代客理财、风控风险、资产管理计划存在资金池性质、资产存放、杠杆倍数限制、以及内部管理混乱等情况。
 
  具体来看,格林大华期货、上海中期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华信期货、云晨期货、瑞龙期货均存在代客理财问题。其中,华信期货是未按检查组要求,完整提供分公司所有电脑设备包括已停用电脑的IP和MAC地址;在检查组进场前,更换了四台办公台式电脑的主板,且以上电脑主板MAC地址出现在客户委托交易记录中。
 
  除代客理财问题突出外,资管业务也成为本轮纪律惩戒的“重灾区”。
 
  中期协公告称,鑫鼎盛期货管理的个别资产管理计划存在滚动发行、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未合理估值的情形,具有“资金池”性质,于2017年12月28日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中期协给予鑫鼎盛期货“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沪上某大型期货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一旦形成资金池后,资管计划直接运作沉淀资金,更快地为融资方服务。而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期限错配,也意味着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短款长投赚取利息。
 
  “期限错配最容易带来的结果就是滚动发行,由后期的投资者向前期投资者兑付本金和收益,一旦流动性出现问题,前期投资者风险敞口就会扩大,资管计划无法兑付”。上述负责人表示,早在2016年证监会发布的“八条底线”中就明令禁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资金池性质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
 
  除鑫鼎盛期货因资管计划存在资金池性质被惩戒外,中期协公告称,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天成期货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过程中,存在两方面的违规行为,包括:安排其他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作为委托资金变相规避杠杆倍数限制;个别资产管理计划由提供投资建议的第三方机构直接执行投资指令,未有效执行风险管控机制。最终混沌天成期货被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大地期货则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按照合同约定设置风控阈值、风控措施不到位,被证监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资产管理业务存在风险隐患;海航期货则是对客户的委托资产存放方面存在违规情况;华联期货被发现现有的风控能力不能实现盘中合并风控,导致发行的个别资产管理计划未按合同约定实施盘中合并风控措施,该期货公司聘任的独立董事也不具备任职条件。
 
  除上述因资管业务被处罚情形外,还有大量期货公司存在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
 
  其中,天富期货由于公司总经理缺位时间超过半年被给予戒律惩戒;上海中期期货和上海东亚期货都被发现印章管理混乱;民生期货则发生交易中断的IT事故未报告的情况。
 
  五矿期货和华联期货现有的风控能力不能实现盘中合并风控,导致公司发行的个别资产管理计划未按合同约定实施盘中合并风控措施。且华联期货聘任的独立董事被发现不具备任职条件。
 
  迈科期货则因全资子公司迈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通过接入迈科期货的融航系统将账户出借或授权给他人使用,未严格履行账户实名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满乐

​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信现金宝顶风作案:资管产品宣传固定利 还搞委贷

      新年伊始,各家理财机构不遗余力地推陈出新,试图吸引投资者。  近日,一只理财产品引起记者关注,宣传海报上标明的收益格外诱人。  基准年化收益率9%?100万本金到期收益约9万元?  扫描二维码后,记者点开华信现金...
    2018-02-09
  • 上海华信50亿公司债券融资终止 年报季报因“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无法如期披露

      5月2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获悉,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已在五一假期前夕终止,该债券拟发行金额为50亿元。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发行文件显示,该次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
    2018-05-08
  • 上海华信超百亿级债券会议突遭延期 获多家银行证实

      5月7日,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兴国路111号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华信)总部,一场涉及资金规模超百亿的债权人会议原本将在这一天举行。  此前的4月19日至4月20日,中国华信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上...
    2018-05-11
  • 解构华信的金融“帝国”

      所有的事都是缘分推动能量,它实际是为某件事而准备的,也许现在看不到,将来一定能看到。叶简明的话音落去不到两年。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在世界500强的排名连续四年上升,只是此时,其创始人叶简明...
    2018-05-1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