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瑞幸门|证监会再发声,瑞幸咖啡将成长臂管辖第一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8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会成中国证监会长臂管辖第一案吗?


  4月27日深夜,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起市场对跨境监管合作的关注,已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美国证监会作出了积极回应。这是中国证监会第二次对瑞幸咖啡事件发声。


  证监会深夜谈跨境监管


  4月27日,网上有传言称,瑞幸咖啡被公安、工商部门接管以及证监会进驻。瑞幸咖啡则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


  这也是证监会再度发声的背景。中国证监会表示,自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对外表明严正立场,并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美国证监会作出了积极回应。一向对跨境监管合作持积极态度,支持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查处其辖区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


20200428093824929.png


  据介绍,在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多边备忘录等合作框架下,中国证监会已向多家境外监管机构提供23家境外上市公司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其中向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提供的共计14家。此外,2019年10月,中美双方对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存放在中国内地的在美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底稿调取事宜也达成了共识,目前合作渠道是畅通的。


  在上市公司审计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表示,一贯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等资本市场看门人的监管执法,推动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高执业质量,持续促进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积极推进与境外审计监管机构的合作。对于美国PCAOB要求入境检查在PCAOB注册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双方合作从未停止,一直在寻找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检查方案。


  2013年,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与美国PCAOB签署了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向PCAOB提供了4家审计工作底稿。2016至2017年,中美双方对一家在PCAOB注册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试点检查,中方团队协助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及3家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进行了检查,试图找到一条有效的检查途径。应该说,双方合作是有成效的。


  2018年以来,双方为继续推进审计监管合作保持沟通,中方参考国际审计监管合作的惯例,多次向PCAOB提出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联合检查的具体方案建议,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3日。我们期待尽快得到回应并与PCAOB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证监会表示,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各国监管机构的共同职责,深化跨境监管执法合作符合全球投资者的共同利益。中国证监会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监会长臂管辖第一案?


  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这类企业即便在国内有违规违法行为,但中国证监会往往是鞭长莫及。有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或将成为中国证监会长臂管辖第一案。


  “长臂管辖”的概念来自美国,最初源于美国州法院对民事诉讼中的外州被告行使对人管辖权,随后适用对象从州际问题扩张到国际问题,发展至跨国管辖。


20200428093840929.png


  而根据今年3月1日施行的新证券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也就是说,新证券法赋予了证监会对境外上市企业长臂管辖的权力。


  中国证监会如果对瑞幸咖啡行使长臂管辖权,其积极意义就在于,有利于打击在境外上市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对于境外上市的其他企业将产生震慑作用,也有利于维护中概股的声誉。


  监管近期频频点名瑞幸咖啡


  由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恶劣影响,近期监管方面频频发声。


  4月3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的第二天,证监会随即声明表示,高度关注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4月15日,国务院金融委员会议又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4月2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记者 孙杰)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