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被指人为操纵甲醛检测结果 曾被租户当场拆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0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日),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疯传,文中提到,7月13号,一位化名“安时”的阿里员工在北京因急性髓系白血病离世,其原因指向他入职时在杭州租住的自如房间。在他过世后,他的家人检测了他租住的自如房,结果显示,甲醛超标。


 

昨天(1日)中午,链家董事长左晖对此回应称,“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自如方面稍早前发布的文字声明中则称:此事事关重大,一方面需要考虑相关内容对逝者家人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客观、全面调查。

自如CEO熊林也在微博公开了朋友圈回应,他说自己和团队并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付”谁,如果是自如的责任一定承担。并表示,该名阿里员工是5月18号入住,7月13号离世,目前专业机构在调查病因。自如正在积极联系家属,愿尽诚分担。

自如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出租房屋甲醛超标

这早已不是自如第一次被曝出甲醛超标。早在2017年,中国之声就报道过自如等中介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因装修通风期太短、材料材质等原因导致甲醛严重超标,导致租客出现明显病症。

今年21岁的张嘉佳去年下半年来北京实习,11月初,她通过链家旗下的自如,租下了龙腾苑四区一个复式房的一间朝南的房间。签约第二天,张嘉佳就搬了进去。当天晚上,她就觉得嗓子很刺疼、很干,张嘉佳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我以为搬家累感冒了,那天很早就睡了,之后每一天都不舒服,喉咙痒、疼、咳嗽、胸闷。”

之后,张嘉佳回到大连的学校准备答辩事宜,因为咳嗽严重,2017年11月17号,她前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查。张嘉佳回忆说:“当时住室友家,她说我咳得快把肺咳出来了,说我这样不行,让我去看病。初诊是我有肺炎,就给我做了一些详细的诊断,最后确诊是急性支气管炎,我就问他这个病是感冒引起的?因为我以前感冒会有别的反应,他说有可能是感冒,但是也有可能是空气刺激。他说让我房子多通风,因为他听说我刚搬家。”

从医院回来后,张嘉佳询问了邻居,其他人也都存在类似症状。“他们都有这个反应,买了甲醛测试仪,三个人都在密闭环境下测,都是超标三倍以上。”张嘉佳告诉中国之声记者。

大家还委托了一家专业的室内空气检测中心对3个房间进行检测,其中,张嘉佳的房间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浓度超标。

专家强调,租房合同须落实房屋空气质量的内容

律师耿召介绍说,一般而言,消费者与租赁平台发生此类纠纷,可先与服务提供商进行沟通,若双方无法和解,可以拨打12315或通过其它渠道对相关企业进行投诉,由工商部门或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双方若不服从调解的,消费者可到法院起诉。

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根据合同法的约定,租赁物如果危及承租人的身体健康的,承租人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如果对承租人的健康造成的损害需要后续治疗,可以向出租人要求赔偿医疗费。”

南京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炜提醒,在签订租房合同之前,要把甲醛等空气质量内容落实到合同中。他强调:“合同里面应该体现,比如说房屋应该符合国家标准、安全的标准,应该不对人体造成一些伤害,尤其是新装修的房子甲醛不能超标,都可以具体写进去。”

不过中国之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租赁房屋的安全质量监管,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合适的监管主体。以北京为例,对于出租房屋的质量,《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有这样的规定,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但中介公司装修房屋甲醛超标等问题谁来监测?属于不属于“规定”中的危及人身安全?标准是什么?又该谁来处罚?这些都还处于空白状态。

自如承诺9月1号起下架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将展示检测报告

8月31号,自如曾针对其房屋甲醛超标问题发布一份承诺书称,2018年9月1号起,将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自如表示,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

此外,对于2018年6月1号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租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果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可以选择无条件退租、换租,或者在空气质量治理合格后入住等方式。

针对此前多家媒体曝光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的问题,8月30号,自如相关人士曾向记者回应称:“引发空气甲醛含量变化的原因有很多,每套房屋的装修配置不同,通风时长不同,以及季节性气温变化等原因。”自如方面还回应称,将“从根本上改进”,并在“2018年升级全线产品品质,满足国标基础上对标国际标准。”但对于如何做好品控的疑问,自如方面没有给出进一步的解释。

甲醛检测结果被指动手脚,曾遭租户当面拆穿

但是,检测环节能否让人信服?昨晚,就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曾当场拆穿自如甲醛检测人员对数据做手脚。2017年曾经在自如租房的租客赵先生(化名)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搬家过去之后发现整个味道还非常重,所以我就要求自如来给我做检查。他们确实派人来了,第一次检查的时候检测出来这个甲醛的含量是0.33毫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是0.1毫克/每立方米,有的是0.08毫克/每立方米,反正绝对是超标的。然后他就给我做了治理,治理完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它会有一个流程需要证明治理是有效的,治理完之后甲醛是不超标的,其他污染性气体是不超标的,然后我就可以住了。”

赵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空气检测结果显示,第一次空气检测报告甲醛含量的现场数据是每立方米0.33mg,检测结果为不合格。六天之后,第二次空气检测报告甲醛含量的现场数据是每立方米0.03mg,检测结果显示为合格。

 

赵先生(化名)向记者出示的两张现场检测报告

赵先生(化名)向记者出示的两张现场检测报告

赵先生向中国之声记者回忆了整个检测流程,他说:“首先我要先把这个房屋密闭24个小时,然后开始测,它会有一个机器,会在这个机器里放一个药剂。放进之后,机器的运转过程是把空气从机器外吸到机器,然后经过这个药剂,那药剂会吸收到空气里的一些甲醛,包括苯、TVOC这些所谓的有害气体。然后吸完之后,再把这个水倒到一个小小的管子里,滴两滴试剂,这个小管子里面的液体就会颜色发生变化,然后他再拿着这个小管子放到那个机器去测,通过光谱测试的方式,就能读出来里面的甲醛的含量是多少。

但赵先生发现,现场检测人员在使用检测设备时干预了检测结果。他说:“后来我看他在操作读色谱那个机器的时候,我很明显地看到他在把一个设置的地方放大缩小,倍数是可以调整的,然后读出来的数就会明显地低于国家标准。我说你能不能把它调回去,他就拒绝把它调回去。

第三方检测机构没有相应资质,治理效果不明

而与他对接的自如工作人员事后还告知他,进行空气检测的公司“没有认证”。应赵先生的要求,自如方面再次找了一家检测机构,而第三次的检测结果显示,依然是甲醛含量超标。

 

自如工作人员向赵先生(化名)告知检测公司没有认证资质

自如工作人员向赵先生(化名)告知检测公司没有认证资质

“整个过程被我揭穿之后,我就跟自如联系了。在我的要求之下,又找了一个机构再去测,然后这次测出来的结果是明显超标的。最后他们就跟我签了一个和解协议,支付了我一定的赔偿费用。”赵先生说。

据赵先生介绍,协议书要求:“甲乙双方就此就上述纠纷是以约定的相关协议均告解除,除本协议和解书外所确定的责任,甲乙双方互不在就上述纠纷事宜承担其他相关任何责任。”赵先生认为,这说明自如承认了甲醛是超标的。

在签署和解协议之后,自如方面向赵先生赔偿了4000元,而他每个月交的房租超过7000元,最终他选择了退租。

自如回应: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有医学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租房屋空气污染超标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出租中介为了缩短空置时间,装修后没有验收合格就出租给客人,而使用的装修材料可能也是污染严重的问题材料。还有报道称,自如托管业主的房屋之后,“从装修到出租,15天就搞定”。

针对赵先生的遭遇以及空气质量检测如何确保准确性的问题,自如方面昨晚向中国之声记者回应称,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并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个人错误行为影响公司在甲醛治理这件事情上的决心和努力!”

   转自:中国之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