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读研输一生?别用世俗的成功碾压知识女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3





  对于女性而言,读不读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轻易断掉与知识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能够让你在别人争论“读研会不会输掉一生”的时候,有权力定义什么叫“赢”。
 
微信图片_20180503121526.jpg

  关于爱情,这世上大约分为两类:爱情与女博士的爱情。后者算是一个泛化的概念,能够容纳与隐喻所有的不和谐,甚至包括另一对角线上拜金女与高富帅的交集。你怎么能有知识呢?!你怎么能没有知识呢?!乐此不疲的质问常常来自于同一拨人。
 
  最近贵州师范大学有个女学霸寝室因为4人同时考上研究生而上了新闻。其实,很多人都过这样的体会:近几年,全寝室考上研究生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全班考上研究生也是有的,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样的报道正越来越多。另一个是这些故事里,女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戳开这条新闻细看,主要也是关于4个女生刻苦学习的日常及其取得的各项成绩。所以究竟是“考取不易”还是“用功不易”把这则新闻推上了热搜?
 
  都不是。人们热议的焦点是“女生读研会不会输掉一生”?
 
  女性与知识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在我国,它经历了漫长的封建时代,也穿越了比较彻底的思想解放时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话题在今天的反复上演,不是人们意识与舆论领域的“封建”传统使然,而是“再封建”的表征。
 
  然而,这种“再封建”是如何发生的呢?或与今天女性在生产与生活领域的物化是分不开的。这些年来,伴随着高度发达的商品生产能力,消费主义的思潮高涨,对人们的生活领域进行了全面而深远的改造,这种改造又不断地对生产领域的性别结构施加影响。而消费主义一个核心的改造就是针对女性而言的,她们既被改造成无限消费的对象,也被改造成被无限消费的对象。
 
  这种改造达成的关键就是将女性与知识分离。后者不是一个“量”的概念,而是代表一种具有超越性的“反思”能力。只有消解与知识的连结才能消解反思,才能将消费主义的理念合理化。因此,女性的“去知识化”是有其现实来由的,这种来由既是意识层面的,也是物质层面的,并且二者互相作用,不断加剧女性的“去知识化”程度。
 
  但问题是,这是一种“被迫”的分离,这种被迫性不但在今天没有表现出紧张感,反而弥散在人们的集体无意识中,构成对知识女性一轮又一轮的碾压,既有现实生活的碾压,也有舆论话语的碾压。一方面,高学历女性在职场与婚恋中所遭遇的困境,究竟是由知识本身带来的还是由消费主义改造过的知识观带来的,从来就没有被认真清理过。另一方面,不少高学历女性在职场与婚恋中的收获与圆满,因为无法纳入消费主义的解释框架而不被可见。
 
  其实,男性在今天也同样被消费主义所改造,只是改造的方式和程度与女性不完全一样。消费主义塑造的男性气质与男性形象(包括外在形象与社会形象)同样对男性也构成了压力,只是男性的压力常常能够在对女性的压力中获得一些喘息的机会,比如他们自认为拥有对知识女性的评价权。
 
  因此,今天空喊“性别平等”是没有用的,因为无论来自被灌输的观念还是来自现实,一些知识女性的职场与婚恋困境都构成了“女生读研输掉一生”的判断基础。观念与现实的双重进入,使得人们的反思几乎无从谈起,所以今天讨论“女性问题”必须首先讨论“女性何以成为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单纯试图用对“个人奋斗”的强调与鼓励来对抗和消解性别问题也是没用的,因为今天的性别观在很大程度上也构建了人们的奋斗观,例如对于女性“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规训与实质压力,既能影响女性的奋斗,也能影响男性的奋斗。实际上,网友们关于“女生读研输掉一生”的观念背后主要就是对其“嫁不好”的断定。
 
  也因此,对于女性而言,读不读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轻易断掉与知识之间的联系,虽然这种联系对于她们来说,充满了消费主义及其所带来的集体无意识的压力,但它能够让你在别人争论“读研会不会输掉一生”的时候,有权力定义什么叫“赢”。(石力月)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