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就是喝茶看报?对"体制内"的成见该改改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5





       工作认真与否根本无关体制内外。我们呼唤身处“围城”之外的人们,能够摘下有色眼镜,更理性地看待公共事务,更客观地认识公务员群体。

u=1964990682,3981977057&fm=173&app=25&f=JPEG.jpg
 

“体制内就是喝茶看报?别把我说得跟废人似的!”连日来,一篇为公务员“正名”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身处体制内的作者,以自己真实的工作状态回击了人们对“围城生活”的偏见与误解。“不能迟到不能早退,看个手机鬼鬼祟祟,节日出门必须报备!”“重要节点无分白昼、全天待命、随叫随到!”等描述,让许多人刷新了认知。
 

认知的刷新,来自现今状况与传统印象的反差。说起公务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脑中浮现的就是一群无所事事的“老干部”,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事实上,这样的刻板印象与现实相差十万八千里。现在,各条战线的任务都越来越繁重,与此同时,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要求水涨船高。种种因素之下,公务员“白天满负荷、晚上连轴转、周末常加班”已是常态,“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更让很多人喘不过气来。可以说,基层公务员的苦和累,非身处其中,难感同身受。
 

而最近还有这样一张日程表让人感慨:7:30,市公安局,修改精准扶贫调研报告;8:00,听取公安局重点项目建设及疑难问题汇报……23:07,发出最后一条安保指令。这是以身殉职的孝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许志华生前的最后一天。无独有偶。“小长假”期间,湖北京山出现一台危险车辆,周边游人为了看热闹而越积越多,紧要关头一名警察奋力推开看客,英勇牺牲。这些让人泪目的事迹真切说明,良好的秩序、安全的环境,我们习焉不察的每一项公共服务背后,都有一群公职人员在默默付出。正是他们看似琐碎庞杂的工作,支撑着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转;正是他们的悉心坚守,我们每个人才能安心生活。
 

其实,工作认真与否根本无关体制内外,秉持怎样的人生观、事业观,更多与理想信念、职业素养有关。兢兢业业的人,不论身处什么性质的单位,都会尽力把手头的工作做到臻于极致。反过来,那些擅长推诿的“老油条”,无论到哪里都是甩手掌柜。和其他群体一样,公务员队伍中也会存在个别得过且过的懒汉,但这个群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在基层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无名英雄。收入不高、活儿不少,还时不时面对外界舆论的误解。我们呼唤身处“围城”之外的人们,能够摘下有色眼镜,更理性地看待公共事务,更客观地认识公务员群体。少一点刻板印象,多一点换位思考,就是对这一群体最好的慰藉。
 

总拿“体制内”说事儿是一种思维的懒惰,动辄把一个群体捧上神坛,把另一群体“打入地狱”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让相互理解与沟通再多一些,我们的社会运转就会更顺畅。(范荣)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