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惠民安置房现“猫腻” 17年房屋争夺战或成“悬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5





       民生周刊于7月6日刊发《丰台区惠民安置工程为何成“害民工程”且拿企业来买单?》一文,报道了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东里4号楼的26家特困安置户所面临的民生问题,丰台区政府相关部门就此回应,已核实相关情况并为15户居民办理户口登记。据居民反映,户口问题虽在解决,但这场“夺房”17年持久战并未休止,且和房屋产权企业难以调和。

       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回应称:原右安门外房管所购买了26套安置房的使用权和分配权,居民入住时已与产权单位签订了《住房租赁合同》;关于户籍问题,目前已经为15户居民进行了户口登记,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丰台区惠民安置工程为何成“害民工程”且拿企业来买单?》一文刊发后,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在2018年8月1日和8月29日两次回应称,报道所提及的拆迁安置属于右安门外西庄三条危旧房改造项目,这是2001年度北京市67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2000年市政府确定的“三区五片”重点危改工程之一。该项工程由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区分公司(简称城开公司)负责提供右安门外西庄三条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部资金及拆迁安置用房,区政府负责办理立项、征地、农转居等手续工作。
 

       2001年,右安门外西庄三条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在危改过程中,有部分特困公房承租户提出无能力购买回迁房,又需要房屋安置。鉴于这种情况,根据丰台右外危改指挥部(现已撤销)研定,城开公司委托北京市丰台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右安门外管理所(以下简称右安门外房管所)筹集使用权房源。由于当时房屋资源少,信息量有限,为了尽快完成筹集工作,右安门外房管所委托北京宣然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宣然公司)筹集房源。经危改指挥部和城开公司同意,26户居民确认地点和户型后,右安门外房管所委托宣然公司向北京宏京房地产有限公司(房屋建设及产权单位)购买了马家堡东里4号楼1单元26套房屋的使用权和分配权,由城开公司用于安置右安门外西庄三条危旧房改造居民。
 

       2001年9月,26户居民在入住时与产权单位签订了《住房租赁合同》。
 

       2008年,宏京公司起诉26户居民,称居民因未缴纳相关费用,要求与居民解除租赁合同,腾退交还房屋。经丰台法院及二中院审理,“因涉诉房屋系拆迁安置用房,不同于一般民事意义上的房屋租赁,对宏京公司要求解除租赁合同、腾退房屋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2008年,二中院审理此案时,北京中诚盛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涉案房屋产权人身份参加诉讼,主张收取欠租、收回房屋。经法院核实,该公司已“于2002年与宏京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于2007年取得包括涉案房屋在内的房屋所有权证,宏京公司对此事实不持异议”。
 

       2017年,北京中诚盛信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居民,要求居民腾退涉案房屋。丰台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9月28日作出民事判决,判决居民“作为拆迁安置人居住在涉案房屋系基于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庄三条危旧房改造的拆迁安置,故中诚盛信公司要求腾退涉案房屋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后中诚盛信公司不服判决,向二中院提起上诉,二中院经审理不予支持,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目前已为15户居民进行了户口登记,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对于产权人北京中诚盛信科技有限公司,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表示,经了解,宏京公司在出售了26套房屋使用权和分配权后,于2002年将23套房屋产权分别销售给北京乾元科贸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诚盛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北京中盛诚信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乾元建业公司10套,中盛诚信公司13套。具体情况请向出售方宏京公司了解情况。2018年8月13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该企业仍处于开业状态。
 

       中诚盛信公司已经取得马家堡东里4号楼13套房屋的《房屋所有权证》,其权利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
 

       中诚盛信公司:购买时这13套房屋已租给右外房管所,租期3年,到期后居民也搬不出来,宣然公司已解散,宏京公司也跑路,公司的权利怎么保护?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宏京仍处于开业状态,但标注“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者依据工商登记信息来到宏京公司的住所地,该房屋已经变成居民住所,该户居民表示他在8年前已经买了该房屋,不知道所谓的“宏京公司”,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宏京公司早搬走了,也不知去了哪里。
 

       中诚盛信公司郝总表示,马家堡东里4号楼13套房屋使其合法购买的,并办理产权证书,丰台区政府把居民临时安置在我的房子里,并把户籍迁入是严重违法的。
 

       安置居民官司缠身 17年战战兢兢居住难心安
 

       走进张芳的家里,50平米的小屋被收拾的干干净净,张芳坐在床边,一边用拳头不停地捶打胸口,一边说:“我80岁了,这事儿也快20年了,到现在一提起来我还是上不来气儿。当时拆迁没有给我们拆迁费,把我们安置到这房子里,到现在没有房本,相当于住了17年的黑房。”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东里4号楼的26家住户,17年前都是在右安里有自己平房的老北京人,2001年拆迁将26家人安置于这里,当时未给办理房本,也没有签订租赁合同,只以廉租房形式给予居住。区政府拆迁办通过房管所给住户发了一个蓝色的廉租房本,告诉住户房本可以到期再续。
 

       谁知,这个“临时房本”到期还没再续,就被企业找上了门。
 

       仔细查阅房本才发现,自己的廉租房房本上盖的竟是“北京宏京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公章。也就是说,住户们住的安置房其实是归企业所有的商品房。原来,北京中诚盛信科技有限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曾给这栋楼开发商提供原材料,可是材料款一再拖欠,无奈经过协商用其中26套房子按高价(每平方米4500元,当时房价是3000元左右)顶给其做抵顶建设材料款,并于2002年11月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至此两家公司各拿到13套商品房,持有房屋产权证。
 

       自此,企业要房产,住户要房本。这场长达17年的夺房持久战打响,至今未得到解决。多年来,房子被丰台、大兴法院查封过,安置住户经常性的被法院传唤,成为被告,官司经常从一审打到二审。有居民说:“我们生活的心惊胆战,甚至有老人气病,直接从法院拉进了医院里。”
 

(住户提供2017年信访资料)


       住户于强说:“17年来,不知道已经上访了多少次,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我们26户一起到了信访局,最后是之前和企业打官司拿到判决书的住户可以办户口,剩下没有拿到判决书的还是办不了户口。”
 

       为何购买的是房屋使用权,这些安置房存“猫腻”?
 

       在和住户沟通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26户的拆迁安置属于右安门外西庄三条危房改造项目,是2001年北京市67项重点工程之一,由北京城开公司负责提供改造工程全部资金及拆迁安置用房,因为有部分特困公房承租户提出无能力购买回迁房,城开公司委托北京市右安门外房管所筹集使用权房源。为了尽快筹集,右安门外房管所委托北京宣然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筹集房源。
 

       而问题,就出在宣然公司向北京宏京房地产有限公司购置了马家堡东里4号楼1单元26套房屋的使用权和分配权上。
 

       安置户于强说:“这么些年这问题没解决,为了应对官司,为了要房本,我们跑了太多的部门了,资料也几乎都有,而我们的房子有什么问题,只要一查,绝对能查出‘猫腻’。我们去房管所查这个房子,房管所出示的资料上显示,宣然公司以每套15万的价格购置有使用权的房子26套,这房子50平米,当时房价也就每平米两三千,就是说这就是买了房,怎么会只是买了有使用权的房呢?只有使用权的房子每平米怎么可能是三千呢?那这其中的钱去哪了呢?政府拨下来的款表面上给大家买房了,实际上去哪了呢?而且很快,宣然公司就注销了。”
 

(材料由住户提供)
 

       于强说:“拆迁的老房里,我是26户中唯一的私房,最后什么都没给我就把我的房子拆了,万一这边又拆迁了,我们怎么办?我们没有房本,我们直接住大街上了,这种事轮到身上谁不着急?”
 

       十七年,为这26套房子忧心的不只是26户居民,还有拥有房屋产权证却不能收回房子的企业。安置户和产权人产权之争进行了十余年,问题就出在购买房屋的使用权上,为什么当初政府部门拿着购买房产的钱买的只是房屋“使用权”,这其中有哪些“猫腻”?记者不得而知。这场周旋于住户、企业、法院和政府部门之间房屋争夺战,何时能休?(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郭拴敏 李雪)

       转自: 民生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租房产品暗藏诸多猫腻 我爱我家为何不愿明说

    租房产品暗藏诸多猫腻 我爱我家为何不愿明说

    近日,北京消费者李红发现,我爱我家中介热情推荐的相寓信用租房,竟是笔贷款业务,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险些“被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这种火爆的短期租赁模式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
    2018-10-1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