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换别墅反赔400万?律师:购房者对法规缺乏了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30





  卖房换别墅赔钱又赔房
 
  去年李先生欲在顺义首开琅樾小区购买一套别墅,便将名下唯一住房卖出,凑齐了800万元的首付。但后期由于政策变化,李先生无法申请到预期的商业贷款,导致无法购买别墅。这时开发商告诉李先生,若要退款,需扣除总房款20%的违约金,也就是说李先生一套房产没买成,还得损失400万元。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项目售楼处获悉,开发商已就此事与李先生进行法务层面的调解。
 
  购房者:卖房换别墅受损
 
  去年初,李先生为改善居住条件,卖掉了名下的房产,欲在顺义的琅樾项目购置一套别墅。“当时一套别墅全款大概要2000万元,卖掉名下的唯一房产后,刚好能凑到首付。”3月17日,李先生签订了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并支付了100万元定金。但就在同一天,“认房认贷”的政策出台,这意味着李先生无法再申请到除首付之外高比例的商业贷款。
 
  李先生回忆说,他是在第二天才意识到政策带来的影响,“不过后来销售人员一再告诉我,当时贷款前景还不明朗,按照预期贷下款来不成问题。再加上对方表示,如果我放弃购买,100万元的定金也无法退还,建议我继续走正常程序”。李先生认为,销售人员在房地产行业应该会更熟悉当下环境,所以便在4月及5月,分别继续缴清了近700万元的首付款,并一口气签订了70多页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还通过了网签。
 
  不过,一年来,经多方努力,李先生未申请到贷款,也无法按照要求筹齐政策中的首付比例,住在出租房内已有两年,加之二胎落地,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向开发商北京首都开发有限公司申请退房,却被告知需缴纳全款20%的违约金,“交了800万元首付,目前对方只能退我一半”。
 
  销售者:不会告知不利信息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顺义的首开琅樾售楼中心,开发商委托第三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关于李先生的房款一事,已由开发商法务对接解决。此外销售人员透露,在签署购房协议时,销售人员肯定不会特意指出合同中对于购房人不利的一面。随后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得到开发商或销售方的官方回复。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相关信息。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北京首都开发有限公司未果。在李先生提供的电子版购房合同中,记者看到其中补充协议中写明,无论何种原因,导致贷款机构对买受人的按揭贷款申请作出不予贷款的表示,或批准金额低于申请额度、需买受人提高首付比例的,则买受人需要自行筹款,否则将按“逾期付款责任”中的约定处理,即若开发商同意退房,那么除了按照基准利率支付违约金,乙方只需支付全部房款2%的赔偿金。“但开发商法务一再向我表明,我需要的支付的比例为20%。”李先生说。
 
  记者还从合同中看到,买受人应该对政策详细内容审慎了解,若没能向出卖人如实全面提供购房条件,则需承担20%违约金。
 
  律师:买受人存在一定疏失
 
  针对此事,北京嘉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霞律师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九条当事人主张约定的违约金过高请求予以适当减少的,人民法院应当以实际损失为基础,兼顾合同的履行情况、当事人的过错程度以及预期利益等综合因素,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予以衡量,并作出裁决。开发商应按照实际损失向购房人索赔,况且合同中也存在更为适用的约定,但适用于开发商同意解除合同的前提下。因此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获得更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如果李先生认为开发商要求的20%的违约金过高,可以依据上述法律条文进行主张。
 
  朱霞律师同时指出,补充协议和商品房预售合同都是开发商统一印刷的,而且没有变更和修改,也不许可李先生进行修订,另外其中也排除了买房人的权利,对于相关排除买房人权利的条款也未进行提示,这一共70余页的材料是一同签署的,并没有作单独告知,那么在相关大环境变化的前提下,作为行业内的销售人员应向买受人指出利害关系。
 
  朱霞律师还认为,在该事件中,作为买受人的李先生也存在疏忽,没有尽到相关的注意义务,对政策法规缺乏了解和学习,存在一定的过失。(现场新闻记者 田杰雄  线索:陈女士)
 
  转自:北京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