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年会吐槽节目刷屏背后 俞敏洪或向管理层开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8





  近日,一则名为《释放自我》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年会节目视频在网络刷屏。在节目中,六名新东方员工以歌舞形式“吐槽”了公司存在的各种问题,言辞犀利。
 
  随后,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在个人微博上转发该视频,称员工敢于当面diss老板,暴露新东方问题,值得鼓励,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
 
  而就在节目前两天,1月22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发布了截至2018年11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该季度新东方运营亏损约为2900万美元,其中归属于新东方的净亏损约为2600万美元,为新东方上市以来最大季度亏损。
 
  员工年会吐槽老板
 
  “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什么节操品格,什么职业道德,只会为人民币疯狂的高歌”……在该歌舞节目中,新东方员工对公司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视频一经流出,引发网络刷屏。
 
  有新东方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节目经过导演组审核,而表演时俞敏洪就在台下,并且看得哈哈大笑。俞敏洪随后也在微博上转发该视频,并直言对于该视频事先并不知情,年会现场第一次看到,“觉得员工敢于当面diss老板,暴露新东方问题,值得鼓励”。
 
  俞敏洪还宣布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俞敏洪在微博中写道。
 
  一位新东方的老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自己不在北京,并没有去到年会现场,但是把这个视频看了三遍。“刚开始看觉得很搞笑,确实反映的是事实,公司发展越来越快,存在问题也难免。不过新东方的文化就是开放包容的,允许员工指出公司存在的问题,现在引发这么大关注,相信管理层会真正有所行动。”
 
  事实上,今年1月份以来的半个月时间内,俞敏洪已经给新东方全体高管连发五封内部邮件。俞敏洪在微博上称:“那五封信表达了我对新东方的希望,表达了我对新东方问题的看法,表达了未来继续努力的决心。”
 
  根据网传新东方内部邮件显示,俞敏洪将新东方基层管理层和高级管理干部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地指了出来,称“我们现在有些管理者,能力不强还不奋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我们的管理者,从中层到高层,有些人已经变成了没有创新、没有眼光、拉帮结派、懒政怠政的人物,不思进取没有危机感。”
 
  俞敏洪称,首先要整顿的是管理者,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此外,2019自然年和2020财年,将成为新东方三化强烈推进的一年。俞敏洪亲自担任新东方三化工作小组组长。据了解,“三化”指的是新东方产品和运营的标准化、流程化和系统化。
 
  上市来最大季度亏损
 
  新东方上上下下直面管理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新东方业绩暗藏隐忧。1月22日,新东方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二季度净收入逾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运营亏损约为290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约为1300万美元。
 
  其中,归属于新东方的净亏损约为26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400万美元。这是新东方上市以来第二次在季报出现亏损,也创下了其上市12年以来最大季度亏损额。
 
  对于亏损,新东方方面表示,成本上升是新东方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包括教师成本、扩张导致的管理成本。而K12业务则是新东方的主要增长动力,在第二季度收入取得约38%的增长。其中,优能中学取得同比约39%的收入增长,泡泡少儿收入同比增长达35%。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新东方本季度管理费用率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公司学校数和学习中心数加速扩张带来的管理压力;公司继续提高线上线下融合的标准化教学系统,研发费用和相关人员费用不断增加;股权激励费用的上升。
 
  而事实上,去年年中,国务院发布史上最严“禁补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校外辅导专项整治工作,政策方面对新东方业绩的影响已经显现。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受“一次性学费不得超过3个月”影响,新东方第二季度季末的递延收入同比增速受到较大影响。受线下教培整顿政策(包括教师资格证,教室面积,许可证等限制)影响,新东方线下教学点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连续两季度线下净增加网点数低于30个。
 
  不过,国金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在“疯狂黄庄”的整治之后,中小机构受到巨大打击,新东方依然保持30%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抗风险能力较强。(记者向炎涛)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