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凭栏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8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肩负的神圣使命。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做到学校静下来,教师坐下来,学生学起来。
 
  学校要静下来。大学是学习知识、追逐理想的精神家园,应形成涵养的功夫、达到陶冶的效果,培育宁静致远、求知向上的文化氛围,让学生身处其间,有探究知识、渴求真理的愿望,有学习新知、见贤思齐的动力,有提升自觉抵御不良风气侵蚀的能力。
 
  让学校静下来,需要有家国情怀、有崇高的目标、有坚定的理想。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我们要引导党员教师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教育的初心,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把不忘初心的目标具体细化为各项管理和考核制度,比如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岗位聘用及考核的首要内容,明确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等,强调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教师要坐下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要无愧于这份崇高的职业,当好大先生,就必须能够坐得住冷板凳。现在有的教师不能静下心做研究,有的教师不善于做研究,只会人云亦云,如何产生真学问?教师要坐下来,认认真真育人,踏踏实实研究,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清,多做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一桶水”,才能给予学生“一碗水”。
 
  经过多年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涌现出一大批好老师,不久前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称号的于瑾教授就是其中一位。于瑾热爱三尺讲台,把一门门难教的课打磨成学生心中的金课;她的课案从不重复,每年都要彻底更新教材和课件;她总是写长长的邮件指导开题、回复提问……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与耕耘,让她成为我们身边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好榜样。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职能,大学期间特别是本科教育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也是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大学要把精力投入到教学目标上来,在评价考核、资源供给等各方面向教育教学倾斜,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教育相结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完备的知识体系教育和引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断探索,把立德树人工程与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综合改革工程、党的建设工程联动实施,制定并落实《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教师考核中明确提出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专职教师未完成基本授课工作量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在学生培养中,通过“大类培养+特色分流”“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教师安安心心从教、学生踏踏实实求学。


  转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