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你究竟得罪了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7





  2019年快过去的时候,鸿茅药酒又站出来玩了一次心跳。


  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授予鸿茅药业“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这件被南风窗称为“2019最讽刺”的事件,把鸿茅药酒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


  有意思的是,中国中药协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鸿茅药酒)翻篇以后,它是按照法律程序,现在是规范的,也是按照社会责任办的。(我们)鼓励它往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个“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在2018年都干了什么事。


  01


  2018年的过往

  此事,要从一个不知名的广州医生说起。


  大约是2017年底、2018年初,一位麻醉学专业硕士毕业的广州居民谭秦东在网络上写了一篇《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文章大致是说,鸿茅药酒对老年人的身体造成伤害。

  1月,谭秦东在广州家中被内蒙古凉城县警方跨省带走,并以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刑拘。


  怎么解释这次跨省抓铺行动呢?


  有自媒体称,谭秦东的这篇《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阅读量2000次。鸿茅公司看到后,随即起诉,称文章损害药酒声誉,为企业带来140万的损失。案件引起凉城警方极度重视,翻山越岭,将谭医生抓捕归案。


  谭医生被送进了凉城看守所,关了3个多月。直到2018年4月,事件被媒体曝光。4月红星新闻、澎湃新闻相继发表评论,文章直接引向警权动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转载。


  几天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谭秦东当天被取保候审,关押97天后,走出了看守所。


  4月26日,鸿茅国药发布《企业自查整改报告》,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官网下线,各大媒体停播鸿茅药酒广告。

  5月11日,谭秦东被内蒙古警方传讯。当晚,他因情绪失控被送医院。后被确诊为创伤后应激障碍。几天后,谭秦东微博发道歉声明:“深表歉意,希望鸿茅国药谅解”。而鸿茅国药董事长鲍洪升微博也点赞了这则道歉,随后鸿茅国药发布声明:公司接受谭秦东的致歉,撤回侵权诉讼。


  一场轰轰烈烈的“戏剧”,在历经5个月后结束。


  看上去,一切都恢复平静,因为不久后,鸿茅国药发布致歉信,信中大意是:经过检验核查,鸿茅药酒各方面合规。6月13日,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sctv4,率先复播鸿茅药酒广告。广告以严肃新闻报道形式呈现。广告先报道了鸿茅企业的自查,结论是“经检测产品质量合格”。而后是记者采访,不管是药店店员还是消费者都说鸿茅药酒没问题,还要继续食用。


  随后,上至北京卫视、山西卫视、陕西卫视等上星卫视,下至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南电视剧频道、广东经济科技频道、成都电视一台、济南新闻综合频道等等地面频道,都有鸿茅药酒广告上线。


  改变的是可能是谭秦东。


  有记者采访过他,谭秦东对记者说:“那个地方,我今生不入。”

  他把鸿茅事件称为“那件事”,把内蒙古称为“那个地方”。那段记忆,他选择彻底回避和遗忘。如今,在微博上,他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医学“小学生”,在北京读博,发一些有关医学的常识或者感悟。


  02


  “群起而攻之”


  这次鸿茅药业荣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可以说是被媒体“群起而攻之”。


  南风窗论评——2019最讽刺:鸿茅药业获颁“社会责任奖”。文章表示:“我们也不知道,对于一家利用宣传广告中对药物、保健品和食品之间的模糊化定位来营销的企业;一家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广告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的企业;一家经历巨大争议后仅仅发了个企业自查“道歉声明”,顺便对产品质量做出简单说明,但对近十年上千次的违法行为只字未提的企业,协会又怎么好意思叫公众别盯着人家过去不放。”


  南方都市报——广告宣传屡屡违法的鸿茅药酒获奖 需要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文章表示:“……上述《经济日报》的文章透露:‘据统计,鸿茅药酒的广告宣传在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都曾被通报广告违法,不完全统计的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这样惊人的数据,让人说什么才好呢?”


  ……


  的确,鸿茅药酒过去的十年中违法次数达2630次,相当于每个月收到22次通报,这个数字是惊人且不可辩驳的。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连续多年都将鸿茅药酒广告列为违法药品广告予以通告,认为鸿茅药酒广告“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或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含有其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医生、患者等名义和形象作证明”。


  尽管,鸿茅药酒曾经近乎将自己宣传成了万能神药,人人能喝,“每天两口,把病喝走。”但山东财经报道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鸿茅药酒显示为中药,归甲类非处方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注意事项中包括“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等。


  鸿茅药酒如此知名,也跟他庞大的广告投入有关。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CTR)媒介智讯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年数据显示,按全媒介广告花费来看,可口可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广告主,广州医药和宝洁排名第二和第三,鸿茅药酒的广告支出下跌了超过一半,不过仍然是中国第五大广告主。

  今年全媒体广告投放的TOP 20品牌榜单上(不少大厂商旗下有不止一个品牌),广告支出最大的仍然是鸿茅。(山东财经报道)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