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两名感染者死亡 日本疫情告急中国伸援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0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援引日本政府官员最新消息,“钻石公主号”两名新冠肺炎患者被确认死亡,是该邮轮中首次出现死亡病例。死亡患者为两名80多岁老人。目前,日本国内已出现共计3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据报道,死亡的两位都是日本人,本身也都有其他疾病,在11日和12日分别下船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于20日死亡。

1.jpg

  截至2月19日,“钻石公主”号共确诊621例,感染比例高达16.8%。621人是什么概念?仅仅少于中国湖北、广东等7个省份的确诊人数。

20200220222633519.jpg

  日本传染病专家登上邮轮直呼“恐惧”


  2月18日,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登上了“钻石公主号”。他称,船上的情况非常悲惨,防控措施极差,完全没有区分危险区和安全区。整个邮轮就是一台新冠病毒的生产机器,让人恐惧。他在下船后录制了一段视频,呼吁学界和相关国际团体行动起来,敦促日本政府尽快做出改变。

3.jpg

  隔离期满 符合条件乘客分三批下船


  据环球网援引NHK报道称,当地时间20日上午,“钻石公主号”的第二批500名乘客开始依次下船,乘坐大巴车前往横滨站等地。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20日下船的乘客中约5成为日本人。


  此外,厚劳省表示,19日有约443名乘客下船,其中约9成为日本人。预计所有符合条件的乘客将在21日全部下船。

20200220222716247.jpg

  第一批中国同胞已乘包机返港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最新消息,截至2月19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有47名中国同胞被确诊,其中2人来自中国内地,44人来自中国香港,1人来自中国台湾。


  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3点45分,香港派出的第一架包机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接回“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中国乘客,这架包机上的乘客有114人。第二架包机计划将于当地时间20日23点从羽田机场起飞。

20200220222752850.jpg

  日籍乘客就地解散引争议


  2月19日,检测呈阴性的乘客开始分批下船。当天,共有以老年人为主的约443名乘客从“钻石公主号”上下船。其中,船上的日籍乘客在结束隔离期后,日本政府派巴士将他们送到横滨车站,然后“就地解散”。


  据介绍,乘客其后自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此后只需定期联络当局,未有明确要求自我隔离。外国乘客如不搭乘政府包机,也可自行到机场选乘商业航班回国。

6.jpg

  相对于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在撤侨完成后依旧要求隔离14天的应对方法,日本的这一做法引起日本网民哗然,有人担心乘客之中可能有漏网之鱼,令病毒进一步在日本的社区扩散。


  日本疫情有扩大之势


  截至当地时间2月19日晚上23时,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05例,其中,“钻石公主号”已确诊的病例共计621例,日本已成为确诊感染人数仅次于中国的国家。


  虽然日本政府对邮轮进行了隔离,但并没有完全制止病毒传播到境内。日本近期接连出现“无症状”、“无中国接触史”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对此,2月16日日本政府召开专家会议指出,专家对于目前已处于疫情的早期阶段达成了共识,并一致认为“疫情仍可能进一步扩展”。

7.jpg

  中国向日本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


  中方驻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近来,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感同身受。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方立即向日方表达提供协助意愿,并采取行动。经过多方协调,近日,我们通过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病毒没有国界之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方愿继续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密切开展沟通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钻石公主号”事件复盘:

8.jpg

  “钻石公主号”隶属美国嘉年华集团“公主邮轮”品牌,按照既有规划,邮轮将途经鹿儿岛、中国香港、越南、中国台湾、那霸,最后于2月4日6点半返回横滨,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2666名旅客和1045名船员共同享受这次旅程。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一切,“钻石公主号”变成了大海上一座充满恐慌与无助的孤岛。(中国搜索/何艳  综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中新网、海外网、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红星新闻等报道)


  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