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战,浙江为何能打出这么多“王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1





  今天的浙江疫情发布会上,领导的发言都很平静,可一个个数据却真的让人无法平静:


  除了第一,就是唯一!


  浙江先后确诊了1100多例,已治愈出院500多,是湖北以外治愈最多的,也是湖南之后治愈率最高的。更牛逼的是,在确诊人数前六位的省市中,唯一保持零死亡率!(20日,浙江温州出现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而且,这个战绩不是靠什么巨大牺牲换来的,因为另一个数据更让人咂舌:全国已有3000多医护人员在抗疫之战中感染,数十人牺牲!而浙江至今未折损一兵一卒——没有一个牺牲,甚至也没一人感染!,真的,一个也没有!


  此外,浙江的疫情排名也是下降最快的,在500万武汉人外逃之后的第一周,浙江疫情直线上升,确诊人数很快就排到了湖北之外第一位,但一周后就降到了第三,两周后就降到了第四。也是疫情大省中退(进)步最快!也就是说,浙江开始疫情上涨最快,然后发展最慢!


  这说明了两点:


  1、一开始最快,不仅无过,而且有功!因为这些都是输入性病例,和浙江的医疗防疫系统的工作无关,只能说明浙江的经济活力,去湖北经商、投资、旅游的最多!而浙江接受了那么多湖北和武汉人,其实也是大大分担了湖北和其他省的压力。


  2、从开始最快到后来发展最慢,意味着浙江的隔离防控工作做得最好!最有效的减少了继发性疫情!而且这个是在压力(输入病人最多)最大的情况下取得的!


  而且,这些成绩也不是单纯靠那种不惜代价一刀切的严防死守。


  不是目的,只是手段


  在全国各省中,浙江是开工率最高的,已经达到近60%,而且每天还是增长10%左右,其他各省市的工商企业都普遍反映:最早接到的国内订单基本都是浙江的!而且2月9日复工启动以来,浙江没发生一起因复工导致的确诊病例!全省除温州以外都已经宣布取消所有高速、国道省道及农村公路的卡点!


  这是最早实现疫情防控由“封闭式管控”转向“精密型智控”的省,也是做得最好的!


  浙江经验,不断给那些认为返工会导致疫情大反弹,认为还应该继续推迟返工、开学的人响亮的耳光!


  什么叫安全最重要?安全的根本保证,是物质基础这个硬件水平和各级管理的软件水平,不是因噎废食!如果什么都机械地安全至上,那就永远不用开车,旅游,上学,开工好了!因为就算没有新冠肺炎,你只要上学上班坐车娱乐吃饭喝水,都会有其他传染可能,就算没有传染病,也会出现其他风险!其实,你就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做,一样会有不同概率的危险!


  如果某省是靠着所有矿场停工而获得矿难死亡率最低,靠着大学招生减少90%而获得大学生就业率第一,值得称赞和效仿吗?


  在有些疫区还在为“应收尽收”而努力时,浙江银保监局要求银行对对确定复工清单里的企业做到“应贷尽贷”,确保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复工。比如我在台州的一个企业朋友说,在疫情阴霾尚未消散,农业银行利用专项再贷款资金上门为他这家医用镜头生产企业提供了一亿元的贷款,而企业实际负担的实际利率仅1.58%——这估计又是一个全国之最(利率最低)。


  我在电视里看到,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党委书记杨柳斌接受采访时说:“以最快的速度给予授信、给予贷款,然后利率给予最大优惠。保障我们台州的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能够健康茁壮成长。”这话要是我在别处看到,往往会认为只是个表态。但这话出自浙江的基层官员之口,却往往都能实打实的实现。


  企业缺钱,缺人,缺料,这三缺正成为复工企业的最大障碍,而解决缺人比缺钱更加压力山大。同样以台州为例,该市以市分县(市、区)开展“千辆包车接员工行动”,组织包车、包动车(高铁)车厢、包机(包座)三种方式接返员工。刚才看了个统计,截止2月18日下午,全市已派出96车次,预计接返员工2064人(这么算如果千辆都完成,就是两万人!)。


  独善其身,兼济外省


  浙江的这些成绩和做法,不仅仅是是靠全力自保实现的,在确保本省的防控之外,浙江在这次援鄂行动中,也表现异常出色!


  浙江人和企业的捐款总量第二,人均第一(虽然统计上北京最高,但主要是央企,等于是全国人民的钱,浙江则是妥妥的私企和本地国企为主!)


  浙江互联网企业不断为疫情监测和统计提供了最详实及时的大数据信息并且为疫情中足不出户的数亿人提供最快捷的物流供应!


  浙江最先也是最主动接受了许多湖北乘客的“空投”;


  浙江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也被公认是装备最精良的。套用本文的标题,就是装备之精良让人咂舌! 一个湖北医生朋友感慨甚至是哽咽地和我说:要是前段时间我们有这么高级和充足的装备,好多病人早就救回来了!也不至于这么多同事中招!


  但浙江的成绩仅仅靠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精良的装备吗?伟人早就说过:决定战争胜利的不是一两件先进武器,而是使用他们的人!


  不仅粮足 更兼兵精


  浙江人一般在拼命三郎、大无畏牺牲精神上,确实没那么突出,但在把事情做好的细致上却无出其右!也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和契约精神!


  前面提到了空投事件,当时别的省都唯恐躲避不及的湖北人被空投杭州后,立刻安排到了硬件让人咂舌的省委党校招待所,接待服务更是让湖北人非常感动。一个小细节:大家入住后,除了提供精美的餐饮(还充分兼顾了到了湖北人的口味以及让湖北人体验浙江本地的特色)和几乎能考虑到的都考虑到的日常生活用品,还赠送了50套精美的玩具(50套不是50件!),因为在接到接待任务后,他们就通过大数据统计发现:这几百人里有40位儿童!


  几十套玩具,总和一省一市的经济实力无关吧?疫情期间,各省都有专门收容接待湖北人的定点住所,但哪个想到这点了?许多地方连老人孩子病人女人的那些基本的特殊需求都没有考虑到!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曾说:三流的企业(销售员)卖产品,二流的按照客人要求选择产品,一流的分析客人的潜在需求(顾客自己都没有表达甚至没有想到但确实需要)定制产品!我相信,那几百湖北人不可能有人主动提出孩子需要玩具吧,但从潜在需求角度,只要带孩子出来的,一定都把让孩子玩得开心作为第一目的吧?我也相信,经历这件事后,未来有机会,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其中一些湖北人一定会优先考虑来浙江旅游、投资、甚至让孩子落户浙江!也会优先选择浙江的商品。


  说完小事,再说说大事:


  一月中旬,武汉还在不断上报今日无新增病例时,医护人员和车站人员被命令不许戴口罩,免得引起病人乘客害怕时,浙江已确认第一例新冠病人时(1月17日),此时,所有医护人员都已经武装到了眼睛!


  1月20日,当湖北还在被动等待中央的封城命令时,仅仅是二级疫情响应时,浙江已经率先启动一级疫情响应。


  而当湖北终于开始封小区时,谁也都不许进来时,浙江已经把路都开通了,大家都快回来吧,我们已经开工了……


  只要成绩,不要事迹


  再说几句,浙江的成绩表现让人咂舌,但关于浙江的宣传却不多,甚至浙江本身的电视里,关于抗疫的节目比例也几乎是全国各大卫视最少的。浙江成绩最优秀,但你能想起这次抗疫战争中涌现出的那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中,哪个是浙江人?


  所以我敢肯定,这次抗疫战争结束后,什么优秀事迹巡回演讲、各大媒体的专题记录片,甚至因此被破格提拔的干部,基本没浙江和浙江人的事!


  浙江真没事迹吗?


  不久前有个新闻,大理截留了浙江10万只口罩,媒体一挖,原来是两位慈溪人自己掏腰包30万从缅甸买来,捐赠给当地红会的。结果新闻被热炒,但那两人依旧没几个人记得叫啥。没人意识到:这是30万,是10万只口罩(那个时候,能花30万买到口罩,价值比30万不知大几倍,人家为了买到这些口罩耗费的时间和资源成本只怕也超过30万)!


  网上好多给派出所和执勤人员捐献了几百只口罩,现场煮了拉面,或者送了些菜,都被广泛宣传和炒作(当然,这些实际应该大力表彰),但这货真价实能大大帮助抗疫之战的巨额捐助的关注者,却没被关注!或许是,在浙江,这种事太普通了!当一片光明时,就没人看到明星!


  想起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两个相邻的县,都经常遭遇洪灾,一个县长一上任就大力加固堤防,结果洪水来时安然无恙,轻松度汛,但也因为没有媒体关注;另一个则敷衍了事,遇到洪水时险情不断,县长被迫动员全县力量停工停产停课,全力防洪抢险,自己也身亲临一线,几天没合眼,甚至身先士卒扛沙袋,终于保住了大堤,也保住了全县几十万人的生命财产,中间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先进事迹,包括县长本人也被树立为了典型,被破格提拔……


  说句题外话,浙江每年都会遭遇几次强台风,这在其他省每次都会坏事变好事,涌现出很多英雄事迹。但每次台风,浙江基本都比较成功的提前预报,有条不紊的安排抗灾,大多数百姓都是在耗费庞大经费建设的海塘的保护下,在家里一边发自拍一边追剧等待大风过境,尽管每次经济损失也很大,但几乎都完全靠自己的强大实力迅速恢复生产和完成赈灾。却没听说几个先进感人事迹和因此突击提拔的案例。


  我一次在网上谈这个现象,有个浙江网民在下面评论:看到内地那些地方的人那么辛辛苦苦兴师动众的救灾抢险,总觉得他们挺落后的……


  我们不要优秀事迹,只要优秀成绩!(鲍迪克)



  转自:想看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