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讲真话是疫情防控对新时代职工文化提出的本质要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3





  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在组织职工、鼓舞职工、宣传职工、凝聚职工方面,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展现了广大一线职工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的“硬核”形象和最美“逆行者”的精神风貌,讲述了他们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弘扬了他们身上体现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精神,表现了他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在一定意义上讲,新时代职工文化代表了广大职工的心声。


  俗话讲,言为心声。我们一般会通过广大职工的先进事迹,特别是他们所讲的“真”话,梳理和提炼先进的职工文化理念,最终形成职工文化体系。2月2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以《应勇要求疫情防控工作讲真话、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题报道,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强调,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前,必须摒弃任何私心杂念,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报实情、干实事!这就要求新时代职工文化鼓励职工讲真话,必须有利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摒弃私心杂念,更要坚决反对各种谣言!疫情防控对新时代职工文化提出讲真话的本质要求,主要包括体现专业素质、解决现实问题、展现责任担当、践行实事求是、坚定必胜信心。


  1.体现专业素质


  与20世纪80年代自西方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职工文化展现的是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文化体现的是企业的管理水平。而职工的专业素质对于职工自身发展以及企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职工讲真话首先应该充分体现他的专业素质。2月20日,新华网以《半月谈:敢言,是一种宝贵的品格!》为题报道,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张笑春教授2月3日发微信朋友圈,公开质疑用核酸检测确诊新冠肺炎的可靠性,建议用CT影像作为诊断主要依据。张笑春说,“敢言”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尤其是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每犹豫一分钟,可能都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文章强调,我们要为这位女医生点一万个赞。只有讲真话、听实情、办实事,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效推进,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张笑春教授讲真话是她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知识给了她自信,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需要给了她勇气。但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非专业人士不要就很多专业的问题随便发表意见或者讲所谓的“真话”,更不能以讹传讹。


  2.解决现实问题


  职工文化管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体现的是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但是,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发现现实问题、认识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过程中形成。很多职工群众在生产经营一线工作,更容易发现一线问题和解决一线问题。党和国家倡导的职工民主管理就体现了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新时代职工文化鼓励职工讲真话必须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基础。2月22日,光明网以《光明网评论员:越是任务压顶,越是要讲真话听真话》为题报道,有一位身处武汉疫情前线的社区工作者在网上发文提出,在拉网式清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人的过程中,以现有力量及其工作方式所面临的困难。文章强调,这位一线社区工作者说的都是真心话,提的都是真问题。有了实情真话作决策的参考和根据,小错露头就有可能被纠正,小灾刚现就有可能被纾解。这样,实情和真话就是止错防灾的利器。从这个意义上讲,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讲真话必须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疫情形势的好转。而奋战在一线的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讲出的真话,更有利于疫情现实问题的解决。


  3.展现责任担当


  职工文化作为一种素质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培育职工的责任担当意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时代职工文化鼓励职工讲真话,就要展现职工的责任担当。2月9日,人民网以《“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我这次把一生的眼泪流光了!》为题报道,作为“第一个为湖北乃至全国拉响疫情警报的医生”,张继先在2019年12月26日上午值班时,发现两位老人因发烧、咳嗽就医,拍出来的胸部CT片,与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超强的专业能力,让她当机立断向医院汇报。这展现了她的责任担当。这种情况立马引起了专家组的重视,夏文广副院长立即决定,直接向省、市卫健委的疾控处报告。今年2月1日,各方信源均证实,张继先所在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最早上报疫情的。文章强调,张继先还有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张继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战斗。可见,张继先讲真话体现出的责任担当,就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也是新时代职工文化向广大职工倡导的最重要的责任担当。


  4.践行实事求是


  新时代职工文化鼓励职工讲真话的前提,必须践行实事求是原则,既要尊重客观事实,更要宣传科学知识。2月8日,中国青年网以《牺牲睡眠时间做科普,这位医生多次与病毒正面交锋》为题报道,作为上海华山医院传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提出的“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句话,在网上刷屏。“我带头上”、“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被网友留言称作“说真话、敢担当,这才是教科书级别的领导范本”。张文宏说,自媒体现在很发达,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让大家得到非常有效的沟通,但自媒体一多以后呢,很多专家的声音被淹没了,甚至会出现很多假的信息。他还说,“你得给老百姓讲真话”,防控传染病,需要全民共识,更需要全民科学共识。张文宏医生提到的自媒体有时会出现很多假的信息,就违反了实事求是原则,有时还会造成一些民众的恐慌心理。因此,只有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才会为讲真话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5.坚定必胜信心


  坚定信心,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16字方针中,排在首位。新时代职工文化为疫情防控注入的最大正能量,就是坚定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新时代职工文化鼓励职工讲真话就是为了坚定必胜的信心!2月11日,工人日报以《看哭!这些医护一线日记,细节震撼人心……》为题报道,一篇篇日记,记录了一线医护人员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和内心感受。在日记中,李婉贞护士写道,在工作中,我前所未有地意识到护理这份职业的价值。看到一个个经过治疗情况好转的病人的笑脸,听到他们对我们说出的一声声谢谢,想到陆续会有一个个小家庭的团圆,我从未如此为自己感到自豪!能来到武汉救治现场,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付艳萍护士写道,当病魔对我们人类发出攻击和挑衅的时候,我们医者,不冲上前去与它搏斗,会有更多的人死于它的毒手。 黄艳清护士写道,五楼监护室的尚主任说,只要大家团结一心,艰难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仗!这些一线医务人员讲出的真话,既表达了他们坚定必胜的信心,又向全社会传达了满满的正能量。(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乔东)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