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8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慰问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们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认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是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半边天”,也是疫情防控的“半边天”,更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半边天”。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展现的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们忠诚履职、顽强拼搏的精神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灵魂,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创造者和践行者。她们创造和践行的新时代职工文化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1.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职工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的职工文体活动层面,而是要充分彰显广大职工的精神力量,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最终目的。有些企事业单位即使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也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为了娱乐而娱乐,而要寓教于乐。2020年3月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致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倡议书》指出,广大女职工特别是医护、科研、公安、交通、物资保障等领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职工,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意志,与病魔顽强斗争;用“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默默守护一方平安;以巾帼力量鼓舞人心、温暖人心、稳定人心,谱写出一首首同心克“疫”的赞歌。从这个意义上讲,奋战在抗疫一线广大女职工的坚韧意志和责任担当就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精神力量。


  2.人格的力量


  与任何文化都是人创造的一样,新时代职工文化是由广大优秀职工群体创造出来的,体现了广大优秀职工群体的人格力量。广大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及其先进思想是新时代职工文化形成的基础。3月7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了20位“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对于这些巾帼英雄,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以《“三八”妇女节!致敬战“疫”中最美的她们!》为题指出,她们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同心战“疫”的最美赞歌。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连续奋战18天,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她用生命兑现了入党誓言,用行动诠释和践行了初心使命。以徐辉为代表的巾帼英雄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创造者、践行者和弘扬者。


  3.智慧的力量


  新时代职工文化之所以能够在组织职工、鼓舞职工、宣传职工、激励职工等方面发挥显著的作用,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它展现的是广大职工的智慧力量。这种智慧力量不单单是一腔的热情,更体现了专业的素质和水平。2月11日,环球人物网以《率先提出武汉“封城”!这位中国感染病学科唯一女院士,不惧疫情,73岁再战一线》为题报道,作为目前国内感染病学科唯一的女院士,李兰娟潜心国际前沿课题,从人工肝到微生态平衡、再到H7N9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研究,开拓了一片又一片的未知领域。在武汉,李兰娟作为国家级专家,提出了对疫情的预判,尤其是武汉要采取“不进不出”措施、冠状病毒感染要作为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等重要建议。1月22日,她向国家建议武汉必须严格“封城”。次日,国家就采取了这一措施。李兰娟院士的重要建议充分体现了她的专业素质和思想智慧。而展现广大职工的专业素质和思想智慧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核心。


  4.群众的力量


  职工文化管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基本立场的具体反映,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观点的具体表现。新时代职工文化的重要任务就是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2月7日,人民网以《火神山医院工地的“铁娘子”们》为题报道,在创造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的职工群众中,还有一群工地“铁娘子”。她们是“防疫巡逻员”、“钢结构专家”、“物资后勤管家”,以及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建筑女工。中建三局现场疫情防控组组长孙燕芳,随身背着口罩、测温计、创可贴、酒精等,工人在哪里,她巡逻防控的脚步就到哪里。53岁的钢结构专家王晓红说:“国是当头,我们三局人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的后勤综合管理员冯欣,作为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后厨大总管”,保障现场四千多人及时吃上饭这一重担。她说:“为了咱们武汉疫情早点结束,我们拼了,再苦再累,也值了!”新时代职工文化充分展现的就是包括这些“铁娘子”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


  5.正能量的力量


  新时代职工文化以讲述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为基础,以弘扬先进的职工文化思想为重点,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目标,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3月7日,中工网微信公众号以《致敬最美的英雄!20位医务人员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为题报道,目前全国有超4万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其中女性占多数。她们训练有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她们不畏艰险、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女性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3月8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致敬最美的她!当天使摘下口罩》为题指出,无数张绽放光彩的面孔源于内心的自信、勇气和爱,源于一名平凡女性的非凡魅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以及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特别是她们内心的自信、勇气和爱,就是新时代职工文化为疫情防控注入的强大正能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乔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