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十大阶段性变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3





   准确分析和把握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变化是做好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依据。自今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打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团结协作,勠力同心,以坚强的意志、不怕牺牲的精神同新冠病毒这个人类的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搏斗,取得了疫情受到遏制的初步战果,疫情防控工作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一是从突发应对向较长时期准备转变。在疫情突发时,人们在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揭开其神秘面纱,对其复杂性、持久性也不可能作出准确的评估,因而只能是按照突发性的紧急应对处理,缺乏持久作战的思想准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学防控的实践,人们已经意识到疫情防控短时间内不可能一蹴完成,从而加强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作战的思想和物质准备。


  二是从突发性应对到常规性应对的转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初措施往往都具有应急性、临时性、非常规性特点,本次疫情防控也不例外。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久开展,人们对疫情的认识逐步加深,经验不断总结,一些防控措施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并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做动态调整。


  三是从防控措施的统一要求向分区、分级、差异化与精准化转变。疫情防控初期由于新冠病毒感染的突发性、复杂性,现代医学科学又一时还难以解释和控制,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采取果断措施,大面积地、统一地、强力地推行严厉措施,以迅速遏制住疫情的蔓延。但随着疫情防控的持久和深入,这种统一、强力做法的不足或者说弊端也会暴露出来,因此,顺应疫情变化和复工复产的需要,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制定政策,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精准化就成为必然。


  四是从单纯重疫情防控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转变。疫情防控初期,疫情蔓延十分凶猛,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这是主要矛盾,因此全面抗击疫情必然是工作重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防控成效的显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大事必然提上日程,因为经济社会的长期停摆不可持续,战胜疫情也不可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力擎。


  五是群众的心态从初期的略显恐慌向更加自信转变。新冠病毒疫情突发而起、来势汹汹,且现代医学科学对它的研究还处在探索阶段,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尚不能做出准确解释,这在疫情发生初期造成人们一定程度上的恐慌是必然的,然而随着科学防控的进展和对防控知识的宣传,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空前增强,恐慌心里逐步得到克服。


  六是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参与从被动逐步向主动自觉转变。疫情防控初期,广大群众对疫情的突发性、严重性缺乏认识和准备,因此对疫情防控处于被动参与,然而,在党、政府、群团组织的强力宣传动员组织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人们认识水平的逐步提高,广大群众战疫情的自觉性、主动性空前高涨,群防群治逐步完善,并涌现出大批战“役”英雄,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人民战争。


  七是协同指挥机制从分兵把守向集中统一转变。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影响到方方面面,仅靠卫生系统一个方面无法完成。为此,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乃至各单位都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推进防控工作,这一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的建成,有效克服了分兵把守、各自为战的缺陷,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协同效率提供了根本保障。


  八是政策从单一性向协同配套转变。随着协同指挥体系和机制的建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部门的协同性大大增强,目前政府各部门乃至群团组织纷纷出台了指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方方面面的政策,凡是由于疫情防控涉及到的问题几乎都有解决办法,且相互配套,这就极大地避免了由于政策不协调造成的顾此失彼的现象,提高了政策执行的效率和效果。


  九是从物质准备不足向物质准备相对充足转变。新冠病毒疫情的突发和凶猛,使人们倍感措手不及。一时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所需的硬软件都明显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遏制疫情的速度和效率。然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国一盘棋,尤其是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加之近期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全国防控疫情医疗物资和其它物资的供应能力大大增强,疫情防控初期物质准备不足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十是从我国防控向多国联控转变。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武汉、湖北地区最早较快蔓延,这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多国的关注,但随着疫情的发展,2月下旬以来在多国都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已经提升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这说明新冠病毒不仅是中国的敌人,也是世界各国的敌人,因此,只有各国联手,互相支持、互相借鉴彼此的疫情防控经验,实行广泛的联防联控,才能在世界范围内彻底战胜这次疫情。


  综合分析上述十大变化,显示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三大趋势和走向,即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点,不可松懈,不取得战“疫”全面胜利,绝不轻言成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相关国家联防联控,营造疫情防控的良好国际环境。把握好这些变化和走向,明确方位,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战略部署,进一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更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工会研究院教授 戴文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