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充分发挥职工文化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6





  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出席全国总工会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时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组织好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评选表彰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要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倾斜,坚定不移地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在主持召开全国总工会党组会议时进一步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王东明和李玉赋的讲话,特别是他们强调的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使命的职工文化,对于各级工会引导广大职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精神,以及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电网公司在展示公司职工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了解公司职工文化工作动态的“国网家园”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了“抗击疫情:抗疫一线供电职工的感人故事”、“职工艺苑: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职工文艺骨干在行动”、“职工关爱:抗击疫情保供电,'娘家人'就在你身边”等专栏,全面展示了广大职工和工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了职工文化激励职工、鼓舞职工、宣传职工、凝聚职工的重要作用。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一方面强调了职工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指出了职工文化是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新时代职工文化需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以及职工教育、职工群众精神文明创建、职工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实际上,以讲述广大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特别是广大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以及弘扬他们身上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2020年2月17日,贵州省总工会在《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全省职工诗词书法绘画优秀作品网络展活动的通知》中指出,本次活动征集的诗词、书法、绘画作品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温暖人心、凝聚力量、提振士气,集中抒写、展示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中涌现出的突出人物、群体及先进事迹,展现贵州省广大职工在援鄂、抗疫、防控工作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贵州省总工会开展的这次活动,主要展现的是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及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这不仅是“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更是职工文化的基石和灵魂。


  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年都会发表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因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首要政治任务。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等抗击疫情精神,为疫情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表现,丰富了职工文化的时代内涵。


  二、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我们建议,要以202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倾斜为契机,及时收集、记录和整理广大职工特别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卫生、公安、科技、建筑、电力、交通、社区、宣传、环卫、快递、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职工的先进模范事迹,推出一批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的典型职工,并对这些职工的先进典型事迹和伟大的抗击疫情精神,及时进行宣传阐释,发挥职工文化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作用。


  三、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与20世纪80年代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职工文化展现的是职工素质水平,企业文化体现的是企业管理水平。二者有着同等的战略价值。作为展现职工素质水平的职工文化,始终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3月1日,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以《10天3次逆行去武汉,这对夫妻说”不能用钱衡量这个事“》为题报道,辽宁葫芦岛绥中县的李东新和穆秋是一对夫妻,在疫情日益严重的形势下,免费为武汉运送蔬菜。去一趟武汉,最少损失5万多块钱。但李东新说,现在不能用钱衡量这个事,得尽量为国家做点贡献,将来回忆这件事情的时候,会觉得这一辈子自己也没白活。李东新还想通过这件事情,让孩子明白,不仅要好好学习,也一定要对社会有责任感。李东新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在疫情特殊时期怀揣为国家做点贡献、教育孩子的家国情怀,体现了普通劳动的不普通、平凡劳动的不平凡,生动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四、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在目标任务中强调,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2月10日,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交付背后,藏着这些秘密》为题报道,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从项目正式开工到验收和移交,仅用了10天时间。创造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离不开每一位中国产业工人的担当和奉献。包括这些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的担当和奉献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改革方案》特别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可见,职工文化对于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


  5.全面推动工会改革


  3月1日,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以《各级工会出”硬核“实策齐发力,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为题报道,黑龙江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昆明市总工会、银川市总工会、张掖市总工会、”龙泉驿职工之家“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强化工会系统抗疫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引导职工服从企业疫情防控管理、遵守相关规定,正确配戴个人防护用品,稳定职工情绪,弘扬职工正能量。这些工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采取的”硬核“措施,其实质是为了关爱职工、维护职工、鼓舞职工,尤其是弘扬职工正能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因此,以弘扬职工正能量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不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特别是复工复产提供坚定的信心,而且为全面推动工会改革指明方向。(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乔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