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不打工男”,折射出扭曲的价值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1





  四年前,因一句“这辈子是不可能打工的”而走红的周某齐,最近刑满释放。媒体报道称,已经有30多家网红经纪公司或直播平台希望签下他,最高的薪水据说开到了两三百万。还有人开法拉利、布加迪等跑车来到他们村,向其发出邀约。

20200421110432450.jpg

  一个刑满释放人员得到如此“高规格”的待遇,这非同寻常。但这并非因为他身份多高、人脉多广,而是因为这些公司从他身上看到了可观的商业利益。


  这些公司之所以要签下周某齐,不是因为别的,只不过看中了周某齐身上自带的流量——他们要“利用”周某齐来变现,但这样的想法在价值观层面能说得通吗?


  要知道,这个商业模式的核心资产,是周某齐此前不劳而获的人设,以及多年偷盗、坐牢的不堪过往。打造、宣传、消费周某齐,实质就是在宣扬一种以俗为荣、以丑为美的扭曲价值观。


  一个正常的社会,一定是建立在是非对错分明的价值观之上的。人们理应分得清何为美何为丑,何为善何为恶,要勤劳致富,还是要不劳而获。至少,拥抱真善美,远离假恶丑,应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常识。


  但这些公司、平台如此大张声势地拉周某齐“入伙”,并许以超高的年薪,却客观上达成了一种对盗窃、对不劳而获的“盖章认证”。它会给公众带来这样一种误解:即便是偷盗,即便是对生活没有任何信念感,但只要你能迎合这个互联网世界的狂欢逻辑,那你也有一夜爆红的可能,而这几乎不需要付出任何实质努力。正如一些网友所质疑的:如果“不劳而获”的周某齐赚到大钱了,你让那些勤勤恳恳工作的人怎么想?


  网红公司炒作周某齐当然只是一次偶发事件,也很难说其会对社会道德带来多大冲击,我们担心的是其中传递出的危险价值观倾向。这种将犯罪娱乐化的行为,消解了一个严肃的社会话题,只会让社会变得浅薄。


  无怪乎,此事发生后,有媒体称其为“网红行业粪坑化”的典型案例。虽然这责之过切,可这一幕确实将该行业局部存在的轻浮现象呈现无遗。


  而更可笑的是,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流量”争夺战中,周某齐本人没有做错什么,他甚至对这背后的商业逻辑一无所知——当记者问他什么是“网红”时,他表示连听都没有听过。他还说,不会签约网红直播,“签约就相当于给别人打工,打工是不可能打的”,自己准备回家种地。


  这就是这场闹剧的真相:我消费你,却与你无关。这场局中,只有流量,只有金钱,只有赤裸裸的利益。


  周某齐在这里只是一个任资本摆弄的工具人,一旦他进入这个逻辑,身不由己的只能是他自己。他只是在这个每个人都有15分钟出名机会的今天,无意中被拽上了那辆流量的列车,然后作为一种审丑的标的被疯狂围观。


  在此前,这个人是犀利哥,是大力哥,是流浪大师,现在,轮到了周某齐。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