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麦食品IPO暴露短板 研发不足营收0.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2





  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麦食品)近期更新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2000万股。西麦食品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5.4亿元,投向燕麦食品产业化项目、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和江苏西麦燕麦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西麦食品是一家以燕麦食品开发、生产和经营为主业的健康食品企业。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自公司设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了解发现,主营产品结构单一、重营销轻研发、市场占有率走低是西麦食品冲击IPO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未来的路也颇艰难。
 
  主营产品结构单一
 
  西麦食品主营业务是燕麦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燕麦食品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99%以上,可以看出燕麦食品是西麦食品营业收入的绝对主力支撑。
 

 
  从另一方面而言,西麦食品同时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的弊端,一旦受燕麦食品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消费者需求下降等外部环境恶化影响,西麦食品将面临着业绩断崖式下滑的风险。
 
  宣传推广费高企 研发不足营收0.5%
 
  一直以来,西麦食品与国内众多食品企业一样都有着业内的通病,那就是“重营销,轻研发”。西麦食品在这一方面似乎更加“突出”。
 
  据招股书显示,2015至2017年,西麦食品宣传推广费分别为9013.93万元、9579.95万元和10147.80万元;其中,西麦食品广告费分别为833.72万元、1215.55万元和2136.68万元,宣传推广费总体呈现增长趋势。
 

 
  与宣传推广费相比,西麦食品在研发上的投入则显得“微不足道”。
 
  据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在2015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85.28万元、189.80万元和243.73万元,可以看出,西麦食品在研发上投入从未超过营业收入0.5%,这对西麦食品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阻力。
 



 
  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西麦食品2108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只有8名,占员工总数比例不到4%,且研发费用只有200多万元。
 
  另外,据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此次募集资金里近四成将用于品牌建设,这不禁让人怀疑,西麦食品在“重营销、轻研发”道路上越走越远,难怪一直受业内人士以及相关媒体所诟病。
 
  市场占有率走低 “一哥”地位不保
 
  西麦食品虽然在营销上高投入,但其终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却没有因此得到大幅提升,甚至出现逐年走低的情形。据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2013年至2015年的市场占有率虽然增长过缓,但仍处于行业第一位置。但在2016年,西麦食品“一哥”之位被百事旗下的美国桂格公司取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认为,西麦食品从市场占有率第一退到第二,与其研发投入不足且主营产品结构单一存在一定关系。
 
  产品结构单一且面临困局的西麦食品在冲击IPO路上是否顺利?而此后,西麦食品又该如何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呢?对此,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持续关注。(综合北京商报  陈惠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永新光学对尼康销售前后矛盾 与参股公司同业竞争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是以显微镜为主的光学产品,该公司已于近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从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呈现稳定增长,且毛利率逐年提高,但是在这看似靓丽的数据表...
    2018-05-10
  • 明德生物高层员工连续两年降薪 部分客户异常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了PCT检测试剂盒、CRP检测试剂盒等医疗检测类产品。尽管在最近一年的净利润规模并未到达8000万元,该公...
    2018-05-15
  • 茅台新帅“三把火”:整顿经销商 拓展金融板块

      一条神秘的赤水河从中国西南部的崇山峻岭蜿蜒而过,它流经云贵川三省,最终汇入长江。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的酒厂所在地——茅台镇就坐落在这条河的中上游。而距离茅台镇约25公里处有一个...
    2018-05-15
  • 捷佳伟创数据前后矛盾 引入天合光能增资目的不纯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多晶硅料生产设备、硅片加工设备、晶体硅电池生产设备等,是一家光伏专用设备制造商。该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2018-05-24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