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那么难,小孩子能学会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随着各行各业都因为人工智能的加入而升级换代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真的要来临了。人工智能对人们造成的影响不仅仅只是生活方式上的,还有国家教育上的变革。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2017年浙江省将编程列入高考考纲,山东在小学六年级的信息学课本中加入Python内容。

      2018年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要求将编程教育列入中小学必学科目。

      …

      这一条条的信息都在说明一点,我们的孩子必须开始学习编程,就像学习英语、数学一样,否则可能会被这个时代给淘汰掉。

      虽然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了一点,但他们都有一个疑虑:编程这么难,孩子们能学会么?

      但其实,学习编程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

      用通俗的话来讲,编程其实是人类为了让计算机理解人类的意思,将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和手段通过计算机能够理解的方式告诉计算机。这种话语就叫做计算机语言,或者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总体而言可以分成三类: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

      l 机器语言

      这种语言就是我们高中学习的二进制代码0和1,由于计算机内部只能接受这种语言,所以它被称为机器语言。但这种语言实在太难记,而且不便于阅读和书写,所以被认为是低级语言。

      l 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其实和机器语言类似,只不过把0和1换成易懂的英文缩写字符,便于书写和记忆。但汇编语言往往要书写一大篇才能让计算机执行一点点的指令,所以操作起来也是非常麻烦。

      l 高级语言

      高级语言是大多数程序员会使用的语言,包括了很多我们熟悉的计算机语言,如Java、C++、basic等等。它摒弃了一些与完成工作无关的细节,简化了指令,书写起来就比较简单顺手。而且还不需要和汇编语言一样,要懂非常多的专业知识才能操作。

      那么这么多、这么复杂的计算机语言,孩子能学的会么?

      学编程≠敲代码

      少儿编程教育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孩子的计算思维、逻辑思维、问题解决能力等素质。学习少儿编程,并非为了培养未来的程序员,更多的是引导和启蒙,让孩子能掌握新科技并且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获得成就感。

      少儿编程教育的学习,并非专业编程那么难。在少儿编程的教学中,模块化、图像化的代码积木取代了原本枯燥冗长的代码。这样的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代码和指令的含义。通过拖拽积木块,完成代码的编写,学习一下子变得有趣起来。

      就拿现在很多的少儿编程品牌编程猫来说吧,不识字不懂英语的孩子刚进入编程猫,从图形化编程开始,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一步步接触C语言,Python,大数据等编程语言,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不会出现断崖式难度跨越。在编程猫,小朋友可以不用掌握核心的代码技术,只要拖动模块状的命令积木,并在编辑栏中组合起来就可以了,通过搭积木的学习方式,让孩子更容易理解代码思想。

      而且编程猫国际级别的专业老师会在一旁指导孩子学习,跟进他们的学习进度,为他们答疑解惑。所以在编程猫,根本不需要担心编程太难,孩子学不会这种现象发生。

(编程猫的教师团)
 

      总而言之,孩子学习编程应从简单的下手,再往难的语言学习。如果有专业的老师和专业的编程机构作为后盾,那么孩子学习起来肯定能事半功倍,假以时日肯定能成为编程高手。

      转自:关注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