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蓝皮书:大力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苏兰)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有关领导介绍了皮书出版的相关情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历程”,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与区域蓝皮书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参与该区域蓝皮书撰写的专家认为——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域相邻、人文相通,处于京津发展轴和京唐秦发展轴的交汇点,具备联手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条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市与河北省高度重视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于2016年6月签订了《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加强管控有关工作的备忘录》,双方商定对通州区和北三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 2018年9月,又增加了“统一标准”,指出要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大局,推动与廊坊北三县高质量协同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与积极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业领域的对接协作不断深入,形成一批跨区域重点产业合作项目;二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支撑进一步巩固;三是统筹规划与协调机制取得重要突破,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与政策保障,

  但目前通州副中心和北三县地区发展也面临着区域发展落差大、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一是产业发展竞争仍大于合作,城市副中心尚未具备辐射带动北三县的能力;二是区域之间发展落差大,北三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存在明显短板;三是政府级别不对等,行政层级多,统筹协调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四是产业、环境等配套政策不完善,要素跨区域流动仍面临较多障碍。

  未来要进一步推动两地协同一体化发展,建议进一步强化统筹一体化规划,明确各自的功能定位,着眼更大尺度空间,打造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加快推进一批跨区域的重点功能性项目建设,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协同发展,并探索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为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提供动力保障。这不仅有利于拓展城市副中心发展腹地、在更大空间范围内优化功能配置,而且有利于优化首都城市空间格局,助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