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蓝皮书:建设雄安新区应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 防止摊大饼式城市病隐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苏兰)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有关领导介绍了皮书出版的相关情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历程”,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与区域蓝皮书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关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认为——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辐射带动冀中南更广阔区域的转型发展、提升京津冀对外开放水平、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是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其次是构筑河北发展新增长极,辐射带动冀中南更广阔区域的转型发展;第三是有利于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京津冀对外开放水平;第四是有利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时代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

  因此,雄安新区的建设要彰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围绕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的发展目标进行规划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分散组团,打造“三生”协调的都市圈格局;二是产业立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三是生态优先,保持高品质生态环境;四是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与住房供应体系;五是建设数字城市,综合运用现代技术实现城市智能化;六是留得住乡愁,凸显中国特色、本地特点、多元文化。

  专家们提出,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要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严格落实总体规划提出的组团式城市空间结构,防止摊大饼式的城市病隐患;第二,前瞻性布局轨道交通体系,提高城市交通承载力和运行效率;第三,以承接非首都功能为切入,强化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公共服务配套;第四,大胆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破解新区发展中的瓶颈约束。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