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引导算法向上向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6





法治时评
  □ 李一陵
  为算法立规矩,向算法歧视、诱导沉迷等算法不合理应用说“不”。近日,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算法推荐服务进行规范。
  作为数字技术的核心,算法的不断改进,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但由于缺乏规范,算法的不合理应用也会深刻影响正常的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现实生活中,用户遭遇算法“算计”的情况不胜枚举。比如,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
  诸多违反法律法规和违背伦理道德的算法应用,饱受社会诟病,确实到了不得不建章立制、严格规范的时候。《规定》的出台,是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需要,更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公平公正和网民合法权益,促进算法推荐服务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规定》明确了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为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列出了不可为清单、划定了清晰红线,是对算法行为的有力规制。同时《规定》还明确了算法推荐服务监管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有助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共治的良好局面,把算法推荐服务纳入健康发展轨道,最大限度发挥算法的正向作用。
  向善而行是对算法最基本的伦理要求。建章立制,规范算法推荐,引导算法向上向善,使之符合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和诚实信用的原则,驾驭算法而不是为算法所驾驭,使之最大化促进社会公共利益而不是服务于企业一己之私利,才是算法推荐服务在法治社会中的正途。


  转自:法治日报——法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