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男子开空壳公司骗银行贷款900万,被判刑15年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杜洪雷    时间:2017-07-03





  只有小学文化的张某为了骗取银行贷款,让自己的三名亲属临时租用场所开设汽配商行,然后虚构采购清单,伪造银行交易流水,最终从一家银行骗取贷款900万。当银行工作人员催债时,张某时而带着他们去一个工地号称投资上千万,时而带着去一个矿场说年赚300万,实际上都是自导自演的骗局。6月29日,济南市公安局在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通报会上,通报该起典型的贷款诈骗案,主犯张某已被判有期徒刑15年。

  网购配件摆满货架

  张某老家在济南南部山区仲宫一个农村,1982年出生的他赶上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好时期。在社会上闯荡多年,张某曾干过几个工程,接触三教九流的人,眼界也开阔了许多。由于工程连连亏本,再加上日常挥霍,张某在2011年的时候已经欠了500多万的高利贷。

  面对催债人员,张某到处躲藏,但终究不是办法。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某听说可以在汽配城以三户联保的形式向银行贷款,而且每个业户最高可以贷款300万元。在细问其中的环节之后,张某脑中浮现了一个骗局。自己因为不良记录无法在银行贷款,张某需要找几个在前台演戏的人。

  于是,他找到了老家的亲属张某静、田某伟和张某旭,以自己在菏泽的一个工程需要贷款为名,让其三人以个人的名义到济南市某汽配城租赁三个店铺。张某就此成立了三个空壳的汽配商行。后来,张某又带着三人到工商部门办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张某在每间店铺上安装了广告牌,还在每间店铺配置了货架、办公桌、打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制作了假的品牌厂家授权书,购销合同是从网上找的模板,找打印社打印的,张某还让三名亲属购买了一些价值不高、体积大的配件,摆满货架、柜台。三间门面共花了4000余元,其中有些配件是张某从别的地方借来的。

  和朋友空壳公司签虚假合同

  张某让三个人每天都看着店面,但是也不向外卖东西,每个月给每人3000块钱。其实,这就是为了骗取贷款的一个摆设。

  为了应付银行的问询,张某召集这三个人向专门干配件生意的人学习了汽车配件名称、种类、常用配件的价格、购货渠道等知识。此后,张某还模拟银行的问询方式对三人进行长时间的演练。

  由于银行需要考察仓库,张某就从朋友处借用了一个仓库来应对银行的核查。同时,张某联合三人分别伪造了每个汽配商行的银行流水和历史交易明细,还伪造了一些汽车配件购销合同。

  为了从银行骗取贷款,张某又找到了一个销售汽车配件的朋友。这个朋友在天桥开了三个汽车配件销售处,其实也都是空壳公司。张某让手下的三人分别与该朋友商议签订虚假的汽车配件购销合同,并打印了虚假的采购清单。

  “每一个采购清单价值都在300万元以上,只有这样张某的每个汽配商行才能骗取300万的贷款。”6月29日上午,负责侦破此案的济南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张伟介绍道。

  为了让银行相信汽配商行长期经营,张某甚至提前交了三年的租赁费用。2011年6月份,张某提前做的局完全蒙骗了银行的核查人员,成功从该银行贷款900万元。

  买通工地工人称他为张总

  等拿到银行的900万元贷款之后,张某让三个汽配商行又开了两三个月,后来就干脆关门了。张某将其中的530余万元归还了此前的高利贷,此后的数月还能给银行还上利息。后来,张某感觉每个月光还利息也得不少钱,就干脆连利息都不还了。

  银行发现贷款利息迟迟不还,工作人员就找到当初贷款的张某静、田某伟和张某旭。结果,三人很快就向银行的工作人员道出了真相。于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开始找张某催要贷款。最初,张某并不躲避银行的工作人员,而是一次次地进行欺骗。

  他将银行的工作人员带到一个小产权房的建设工地,里面的工人都毕恭毕敬地称呼他为张总。“这是我新弄的工地,贷款都在里面了,盖好了还钱还不是小事。”其实,这些工人都是张某来之前买通的。另外一次,张某带着催债的银行人员来到一个矿场,自称这是他刚刚承包的,一年利润300万,而这一切又是在演戏。

  演戏终究是演戏,虚架子最终会穿帮。张某获取贷款之后继续挥霍,过一次生日花三五万,唱一次歌花三五万,很快手里的钱就花光了,于是又开始借高利贷。为了躲避高利贷追债,他跑到了外地。此时,银行也联系不上他了,最终选择报警。

  2014年9月份,济南警方在南京将外逃的嫌疑人张某抓获,追回赃款180余万元。2016年4月份,嫌犯张某因贷款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余三人均被判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