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代理律师解读首次聆讯9分钟六大疑问:未涉认罪环节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时间:2017-07-04





       新华国际头条7月4日消息,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3日对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案举行首次法庭聆讯,宣布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暂不得保释,在下次庭审前要继续收押;并确定当地时间5日下午举行第二次聆讯。
 
      首次过堂仅9分钟,其中哪些细节值得关注?下次聆讯又要干嘛?嫌疑人面临什么罪名和量刑?章莹颖为何迟迟下落不明?她的家属可否获得赔偿?
 
      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代理华人律师王志东对新华社记者一一解读。
 
      ——第一次法庭聆讯结果是好是坏?
 
      王志东说,首次聆讯结果基本正常,其间法官问双方需要多少时间准备参加庭审,检方称已准备好,辩方表示还需要更多时间准备,于是法官给了几个不同日期和时间选择,在辩方律师认可的情况下,选定了5日下午3点再次开庭。
 
      ——嫌疑人认罪吗?
 
      首次聆讯没有涉及到认罪环节。
 
      嫌疑人始终保持沉默。
 
      ——下次聆讯关于什么?
 
      王志东说,首次聆讯中,检方明确表示了立场,要求继续羁押嫌疑人。
 
      严格意义上,首次聆讯宣布嫌疑人暂不得保释,相当于“还押候审”,辩方律师说还需要时间考虑保释申请,下次聆讯才能确定有关保释的问题。
 
      王志东说,下次聆讯也是继续走法律程序,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嫌疑人是不是会对社区里其他人造成伤害?第二,嫌疑人是不是会逃逸?
 
      ——嫌疑人面临什么罪名和量刑?
 
      记者了解到,目前检方是以绑架罪向联邦法院起诉嫌疑人。
 
      美国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莎伦·保罗在聆讯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
 
      王志东分析说,如果未来检方掌握更多重要证据证明嫌疑人杀害了章莹颖,可能会改以谋杀罪来起诉他;若谋杀罪名成立,最高量刑可至死刑。
 
      ——此案会否涉及赔偿?
 
      王志东说,可能获得的赔偿、补偿都只能来自向嫌疑人提起民事赔偿,而非来自学校、政府。向嫌疑人提出的赔偿要求,也只能以其个人财产为限。
 
      此外,若章莹颖在赴美前购买了相关保险,或可根据保险条文获得相应赔付。
 
      其他类型补偿恐怕只能来自民间爱心捐赠。
 
      王志东本人会继续提供法律援助,以及非法律方面的相关帮助。
 
      ——章莹颖下落为何迟迟不明?
 
      联邦调查局和当地警方公开表态中,对章莹颖的下落还是正在搜寻之中。
 
      联邦调查局此前在声明中说相信章莹颖已遇害。但按照程序和严谨性考虑,联邦调查局不会在没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宣布或假定一个人已遇难。
 
      另据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美国警方极有可能已掌握章莹颖死亡的事实,甚至了解和掌握更多关键性线索,但目前无法系统性将证据串联起来解释和证明整个犯罪过程,因此还需要时间进行证据和证物分析,以最大程度证明和判定嫌疑人的恶劣罪行。
 
      【案件背景】
 
      现年26岁的章莹颖今年4月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学习。
 
      当地时间6月9日14时左右,她在坐上一辆黑色土星轿车后失踪。联邦调查局将这一事件定性为绑架案。
 
      联邦调查局6月30日宣布,当晚逮捕白人男子克里斯滕森,指控他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
 
      联邦调查局表示,根据讯问嫌疑人的记录以及收集到的相关线索,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设立的东卫刑事辩护与司法改革研究基地宣告成立。中国政法大学顾永忠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担任...
    2017-06-02
  • “白银案”受害人代理律师:高承勇在庭上很平静,没有致歉

    “白银案”受害人代理律师:高承勇在庭上很平静,没有致歉

    7月18日上午,白银连环杀人案开庭审理,因为场地等原因,该案庭审在白银市白银区法院进行。        因为该案涉及隐私,故不公开审理。18日早上11点左右,记者在庭外看到,陆续有律师走出法庭,但大多不愿接受采访,...
    2017-07-18
  • 白银案高承勇犯罪动机:“报复”

    白银案高承勇犯罪动机:“报复”

    高承勇被抓前,他和妻子承包了白银市工业学校内的小卖部做生意。只能对他的因犯罪行为造成的直接损失来要求赔偿,比如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
    2017-07-28
  • 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 律师:盗用单车无需担责

    8月6日下午 ,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主办的“儿童安全保护与共享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08-0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