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务员考试集体作弊案一审宣判15人获刑,包括一监考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谭君 邹禧乾    时间:2017-07-07





  在湖南衡阳2016年4月23日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曾发现一起利用高科技手段舞弊案,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警方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经鉴定认定20余名考生答卷雷同。

  7月7日,澎湃新闻从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获悉,该案已做出一审判决。法院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被告人莫某辉等15人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十日至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至一万元不等的刑罚。此案系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湖南法院审理的首起组织考试作弊案。

  据雁峰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3月,被告人莫某辉报名参加湖南省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衡阳考区的招考,并策划、实施使用无线电设备,在4月23日上午举行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笔试中作弊。从4月中旬起,莫某辉纠集被告人刘某、周某谊、汤某喜、唐某、刘某元、莫某军、王某庆、肖某等人,指使莫某军招集被告人王某、刘某星、陈某、刘某龙、刘某轩参与组织考试作弊,并要求周某谊为其雇请枪手,周某谊遂要被告人李某参与。至此,形成一个较完整的组织考试作弊团伙。

  考前一周,莫某辉准备了一套密拍设备(含密拍器、发射器和接收器)、5台无线电发射设备,向刘某元筹集10余套无线电接收设备(含微型耳机、感应线圈和中转盒)。周某谊在衡阳市蒸湘区中天星城小区租用一房间,供莫某辉在考试当天放置密拍设备接收器,接收其从考场窃拍的试卷,并供其他同伙答题和播报答案使用。汤某喜给发射设备提供了10张电话卡。4月22日,众被告人分成五组,分别到衡阳考区的五个考点操控作弊设备,每组配发1套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并通过微信群发布指令,对发射和接收设备进行测试。参与作弊考生也被通知到相应考点测试接收设备。

  众被告人中,汤某喜系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南校区考场监考人员。在4月23日考试当天,莫某辉身藏密拍和接收设备来到该考场参加考试,汤某喜假装持探测器对莫某辉进行安检后,便让其进入考场。上午9时考试开始,汤某喜站在莫某辉的座位旁边,掩护莫某辉窃拍和发送试卷,试卷图片被发送到中天星城房间里的接收器上。之后,由李某答题,刘某将答案拿给唐某,由唐某将答案传输给各考点作弊考生,作弊考生通过自身携带的接收设备接收考试答案。上午10时50分许,刘某指令同伙关闭设备,撤离作弊现场。

  案发后,经北京语言大学考试安全研究中心检测,本次衡阳考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有20名考生的答卷雷同,且与枪手答案的相似度达到88.8%以上,可以认定抄袭了枪手答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济南一农民图便宜用工业盐腌制七千斤黄瓜咸菜销售,一审获刑

     震惊!自称为了图便宜,济南市济阳一农民竟然用工业用盐腌黄瓜!这些用工业用盐腌制的共计7000余斤黄瓜咸菜,被执法机关依法查封。近日,济南市济阳县人民法院对这起“毒黄瓜咸菜”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齐某犯生产有毒、有害...
    2017-06-28
  • 丽江“女游客遭殴打”案一审开庭

    今天上午9点,云南丽江“女游客遭殴打”案,在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去年11月,游客小琳和朋友在丽江一家烧烤店吃饭时,遭到邻桌的几名男子殴打,小琳将遭遇发布到网上后,引发舆论关注。
    2017-07-14
  • 山西“程三”高调出狱犯扰乱社会秩序罪一审被判5年,将上诉

    山西晋城监狱刑满释放人员程幼泽(绰号“程三”)高调出狱后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7月13日,该案在山西省阳城县法院一审公开宣判,14名被告人均被认定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获刑。其中,程幼泽因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
    2017-07-14
  •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今日9时宣判,7名被告人一审均认罪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今日9时宣判,7名被告人一审均认罪

    中新网7月19日消息,社会高度关注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今日9时将在山东临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该案于上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陈文辉、郑金锋、黄进春等7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悔罪。
    2017-07-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