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义县客运站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已抓获两名网上在逃人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6





  8月2日上午8点25分,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客运站大厅内,一名行色匆匆的20多岁男子正在等候检票,人脸识别系统突然自动报警,屏幕显示其为吸毒人员,义县公安局交通派出所民警迅速将其带回所内进行安全检查与尿检……自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以来,义县公安局已成功侦破多起案件。
 
  “今年初,我们建设了88个人脸识别监控点位,实现共88路人脸识别监控信息流同时传输回后台系统。”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系统以每秒数十人的扫描速度,对全县大型超市、医院、宾馆、KTV、洗浴中心等重要场所的流动人员,进行实时扫描监控、自动运算分析,成为一台台能透视违法犯罪人员的“X光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帮助义县公安局成功侦破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
 
  为大力强化对客运领域社会公共安全的有效管控,义县公安局以依托客运旅客实名购票制的有利契机,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火车站、客运站分别安装了人证合一比对闸机。闸机可在旅客检票上车前,由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完成人、票、证三合一认证比对,其中任何一项有误,系统即自动报警,拒绝开闸放行。
 
  该负责人称,人证合一比对闸机系统不但实现了高效核查认证乘车人员身份,有效克服人眼识别误差大、效率低的缺点,更能从非正常旅客中智能识别发现涉恐涉暴人员、网上在逃人员等。
 
  闸机投入使用以来,已成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名。
 
  除了在打击违法犯罪、强化公共安全管控上收效显著外,人脸识别系统还成为义县公安局高效服务百姓、查询走失人员的“法宝”。
 
  今年3月25日,义县义州镇居民胡某向义县公安局报警求助称,他87岁的老父亲不幸走失,家人、亲友找寻无果。
 
  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将走失老人的身份信息输入人脸识别系统,系统很快勾画出老人经过人脸识别监控点位的活动轨迹,根据系统记录的老人最后活动地点,胡某及其家人很快找到了老人。
 
  半年来,义县公安局已成功为求助百姓找回走失老人、离家出走孩子3人。(韩宇)
      转自法制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