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太因扶人摔骨折起诉被扶者,法院为何判赔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1





fulaorenpeichang
  事发的美廉美超市白纸坊店扬子晚报网图
 
  北京一起老太主动扶人摔伤索赔案引发热议。
 
  北京西城区法院查明,见到祖孙二人摔倒在超市扶梯,70岁的孙女士跑去搀扶,结果自己倒地致胸椎骨折。孙女士将受助者李女士及该超市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3.2万余元。法院一审认定超市没有责任,受助者李女士应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孙女士2.6万余元。
 
  被人扶也可能构成侵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案采访了多位法学专家及律师,他们表示,该案中应注意受助者是否有过错,有过错则其承担侵权责任,应进行“赔偿”;若无过错,施助者可要求受助者给予一定“补偿”,但此时受助者并不构成侵权。“赔偿”与“补偿”的性质迥异。
 
  什么情况下赔偿,什么情况下补偿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7月27日11时26分许,孙女士在美廉美超市白纸坊店购物后,搭乘下行扶梯准备离开时,适有李女士及其孙女乘坐上行扶梯时摔倒,孙女士见状又返回,在扶梯入口处搀扶跌倒的李女士,这期间,孙女士跌坐在地受伤不起。
 
  事发后,孙女士将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及受助者李女士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3.2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因防止、制止他人民事权益被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本案中,李女士及其孙女摔倒后,孙女士没有考虑自身年事已高,不顾个人安危,为防止更大的侵害发生,立即上前予以救助,其品行值得称赞及肯定。孙女士在搀扶李女士过程中自己受到损害,李女士对此应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一审认定超市没有责任,受帮助者李女士赔偿孙女士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2.6万余元。
 
  法院判决依据之一是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因防止、制止他人民事权益被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责任,被侵权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不过,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从当事人是否存在过错判断,该案是认定“补偿责任”还是认定“赔偿责任”有待商榷。
 
  丁金坤介绍,最高法1988年印发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57条明确规定:“当事人对造成损害均无过错,但一方是在为对方的利益或者共同的利益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损害的,可以责令对方或者受益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赔偿,遵循的是填平原则,要补足。而补偿遵循的是自愿原则,补偿的比例取决于救助效果,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补偿即可。”丁金坤说。
 
  民法总则新规:帮助他人受损害但无侵权人怎么办
 
  “救助别人,自己受损,这时受益人应给予一定补偿,但受益人不算侵权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说,“《侵权责任法》没有规定这种找不到侵权人的情况,缺乏一个正好对号入座的条款,但是《民法总则》中有直接的法律依据。”
 
  《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不过,《民法总则》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在上述案例判决作出的时间之后。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费安铃介绍,关于无侵权人损害的还有《民法通则》(1987年施行)中有关“无因管理”的规定,“‘无因管理之债’和‘侵权之债’,是两种不同的法律关系。为了帮助他人、使得他人的利益不受损失或是减少受损失,管理人自己遭到了损失,受益人要付出适当的补偿,但这跟侵权没有关系。”(王乐)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雄县送餐小哥撞伤老太  家人将六方告上法庭

    雄县送餐小哥撞伤老太 家人将六方告上法庭

    七旬老人被送餐小哥撞成多处骨折后索赔无果, 7月24日,家人无奈将包括送餐小哥所在公司在内的六方告上法庭。据悉,这也是当地第一起送餐小哥肇事被诉案。
    2017-07-28
  • 老太接诈骗电话被“洗脑” 欲转240万被警方拦截

    老太接诈骗电话被“洗脑” 欲转240万被警方拦截

      北京青年报9月21日报道,北京警方9月20日通报,今年以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发案同比下降45 5%,冻结涉案资金12 7亿元。
    2017-09-21
  • 北京老太超市扶人受伤:受助者一审被判赔2.6万,超市无责

    北京老太超市扶人受伤:受助者一审被判赔2.6万,超市无责

    70岁的孙女士在北京市西城区美廉美超市(白纸坊店)买完东西,乘扶梯准备离开时,看到李女士及孙女在扶梯上摔倒,便跑过去搀扶,结果自己也倒地致胸椎骨折。为此,孙女士将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及受助者李女士告上法庭,...
    2017-10-27
  • 北京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获人大肯定

    近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召开,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该院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对该市检察机关的司法体制...
    2017-06-0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