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莫猖狂,官方住房租赁平台来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租房骗局变幻莫测,虚假租赁信息泛滥、“二房东”私自转租、群租“胶囊”屡禁不止……这些租房让不少租房族“有苦难言”。日前,广州、武汉等城市先后推出官方版本的“住房租赁平台”,意在遏制租房市场乱象,构建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
 
  遇上“黑中介”交了房租还被赶出家门
 
  近日,武汉市民徐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他是一名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通过武汉安逸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汉阳区翠微新城租到一套房子。可是刚住一个月,房东就以逾期一个月未从中介处收到房租为由赶他走。
 
  让徐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他开始租房时就按照“押一付三”的规定给中介支付了相关费用。然而,当他找到中介理论并要求退款时,中介却置之不理。
 
  有类似遭遇的租客在武汉为数不少。近期,武汉市江汉区房管局就收到了多起针对安逸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投诉,反映该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房租给房东,导致房东要求租户搬走收回房屋,并拒不退还租户押金和租金等问题。
 
  经武汉市房管部门调查,武汉安逸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8日在江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在房管部门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江汉区房管局已向该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处以三万元的罚款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扣分的处罚。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像安逸客一样,一些从事房产租售的经纪机构被广大租客称为“黑中介”。据武汉市房管局介绍,“黑中介”的通常做法是:先与业主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以单间形式进行转租,再通过恶意违反租赁条约,故意拖欠房东租金,肆意克扣租户押金,随意转包业务等方式逃避给房东缴纳租金。
 
  “这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很普遍,但违法成本低,监管难度大。”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说,由于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不断,久治不愈。
 
  官方住房租赁平台直击“痛点”
 
  如何构建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遏制租房乱象?
 
  今年7月,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助于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的租期和租金,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从而健全住房租赁监管的体制机制。
 
  10月下旬,广州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阳光租房”上线运行,目前共有256套房源放盘。厦门、杭州、南京、深圳等地也分别在金融服务、政企合作等方面出台相应措施,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11月1日,由武汉市房管局联合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打造的“武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省会城市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投入使用。租户可通过手机登录该平台,经过人脸识别后在线查看、签订租房合同,验证租房人信息,并将租房合同直接上传至市房管局进行备案。
 
  武汉市房管局局长邓万想介绍,武汉的平台具有真企、真人、真房、真交易、真数据、真信用的“六真”特色,实现了全市租赁交易行为的阳光、高效、透明。
 
  平台推进难点仍存还需各方发力
 
  搭建房屋租赁管理平台是各地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要一环。但平台建立后,如何将闲散的出租信息有效聚集在平台上,如何有效处理税收征缴、市场监管等问题仍然考验着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目前,各主要城市的租房信息渠道主要来自互联网平台、中介机构、房东直租、二房东转租等,因此,聚集各方信息需要更多人力物力手段的支撑。
 
  《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对租房税作出明确规定:实行协议租金的住宅房屋出租人,应当自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30日内,到社区(村)出租房屋综合服务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房东对出租房屋备案后,需根据不同综合税率缴纳相关房屋租赁税。
 
  2008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也有类似的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上海、北京、深圳、沈阳、杭州等城市也曾尝试征收房屋租赁税。
 
  然而,时至今日,由于遭遇多方面的困难,房屋租赁税收取和出租房屋备案迟迟未大规模推开。记者随机走访了武汉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很少有房东主动在签订合同后备案。
 
  此外,租赁管理难点也随之增加。李国政表示,许多社区都有流动人口出租屋协管员负责出租房管理。但协管员对出租房管理有畏难情绪,不愿主动上门管理和服务。
 
  尽管如此,构建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已成共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表示,以立法工作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遏制租房市场乱象,将给中国楼市带来长远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因此迎来更加良性的发展。(徐海波)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15家房屋中介坑害消费者被调查,自如有家成投诉大户

    又到毕业季,一些房屋中介抓住新毕业大学生经济基础差、社会阅历少、防范意识差等特点,以低价为诱饵,吸引年轻人来租房,而后以各种方式克扣押金或租金。近日,朝阳工商分局对15家房屋中介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公示披...
    2017-08-07
  • 购买二手房要当心中介的哪些陷阱?

    购买二手房要当心中介的哪些陷阱?

      买房子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因此,很多人都希望可以选到最佳性价比的房子。但很多新房需要长时间的等房过程和自己装修等原因,不少购房者更愿意退而求其次,选择购买二手房。这样就避免不了与房产中介打交道,不少年轻人都...
    2017-11-07
  • 中纪委是怎样“打虎”的:官方公开中纪委第二室工作细节

    中纪委是怎样“打虎”的:官方公开中纪委第二室工作细节

    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的“组织机构”,中央纪委监察部内设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等具体信息一目了然。这其中,就包括第一到第十二纪检监察室。
    2017-07-2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