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会见在押犯新规:可单独会见 不被监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日前,司法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出台规定,明确律师代理范围、近亲属代为委托、律师会见手续办理、律师人数限制、律师救济措施等,进一步保障律师会见在押罪犯的执业权利。
 
  新规扩大了律师代理事项范围,增加了律师可以代理各类案件申诉、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解答有关法律询问、代写诉讼文书和有关法律事务的其他文书。同时,其他案件的代理律师,需要向监狱在押罪犯调查取证的,可以会见在押罪犯。
 
  新规取消律师会见人数限制。原来要求一般应由两名律师参加,或者由一名律师带一名律师辅助人员参加。新规中不再保留会见律师一般应由两人参加的限制。在押罪犯可以委托一至两名律师。委托两名律师的,两名律师可以共同会见,也可以单独会见。律师可以带一名律师助理协助会见。
 
  新规要求,监狱应当公开律师会见预约方式,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律师会见在押罪犯时,监狱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和工作需要决定是否派警察在场。辩护律师会见被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的在押罪犯时,不被监听,监狱不得派警察在场。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确辩护律师会见时不被监听,适用于律师会见狱内又犯罪或者有漏罪的在押罪犯。之所以不被监听,是因为犯罪嫌疑人没有被最终确定有罪,此时监狱在押罪犯集罪犯和犯罪嫌疑人两种身份于一身,为了保障控辩平衡,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不被监听。同时,在押罪犯已确定有罪,犯罪嫌疑人身份已经消失,侦查、起诉、审判的刑事诉讼程序已经结束,罪犯在监狱服刑属于刑罚执行阶段。为确保监狱、律师安全,新规规定,律师会见在押罪犯时,监狱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和工作需要决定是否派警察在场。派警察在场主要考虑安全因素。
 
  此外,律师会见在押罪犯,认为监狱及其工作人员阻碍其依法行使执业权利的,可以向监狱或者其上级主管机关投诉,也可以向其所执业律师事务所所在地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申请维护执业权利。情况紧急的,可以向事发地的司法行政机关申请维护执业权利。
 
  司法部关于《律师会见监狱在押罪犯规定》共16条,已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设立的东卫刑事辩护与司法改革研究基地宣告成立。中国政法大学顾永忠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担任...
    2017-06-02
  • 章莹颖案代理律师解读首次聆讯9分钟六大疑问:未涉认罪环节

    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3日对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案举行首次法庭聆讯,宣布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暂不得保释,在下次庭审前要继续收押;并确定当地时间5日下午举行第二次聆讯。
    2017-07-04
  • “白银案”受害人代理律师:高承勇在庭上很平静,没有致歉

    “白银案”受害人代理律师:高承勇在庭上很平静,没有致歉

    7月18日上午,白银连环杀人案开庭审理,因为场地等原因,该案庭审在白银市白银区法院进行。        因为该案涉及隐私,故不公开审理。18日早上11点左右,记者在庭外看到,陆续有律师走出法庭,但大多不愿接受采访,...
    2017-07-18
  • 白银案高承勇犯罪动机:“报复”

    白银案高承勇犯罪动机:“报复”

    高承勇被抓前,他和妻子承包了白银市工业学校内的小卖部做生意。只能对他的因犯罪行为造成的直接损失来要求赔偿,比如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
    2017-07-28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