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侦破涉16亿元非法期货经营案


打掉13个黑交易平台 抓获20名主要嫌疑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5






制图/高岳


  先擅自搭建期货交易平台,再发展代理商忽悠投资人在平台交易,通过抽取高额手续费、误导操作等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记者近日从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获悉,经过一年缜密侦查,铜陵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期货经营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0名,摧毁地下黑期货交易平台13个。此案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受害人数千名,涉案金额约16亿元。
 
  2016年底,铜陵警方陆续接到举报称,市内几家电子公司的多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涉嫌非法期货经营,骗取被害人投资款。经初步侦查,该案受害人众多,涉案范围广、涉案资金巨大。铜陵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此案。
 
  经调查发现,在铜陵注册的这几家从事期货、现货交易的电子商务公司,注册登记资料都不真实,故意填写了虚假的地点。其中,一家公司登记的地址门牌号,竟是市内某菜市场的一个水果摊点。
 
  专案组还发现,涉案电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都不是铜陵人,而是池州、合肥、宿州等地人,在铜陵注册是为了混淆视听。公司实际经营地点在合肥、池州等地,且不停地变换窝点。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掌握了一个在池州的非法地下黑期货交易平台窝点的具体位置。5月16日,专案组成功抓获铜陵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经营人陈某,并以陈某为突破点,将这个涉嫌非法期货经营、骗取投资人投资款的特大不法团伙揪出水面。专案组乘胜追击,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
 
  经查,2014年,犯罪嫌疑人朱某伙同其连襟张某等人在池州注册成立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现货大宗商品网上交易销售为名,非法经营地下黑期货平台。2015年底,该团伙因内部利益分配不均散伙。之后,朱某等人成立铜陵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张某等人也注册多家电子商务公司。
 
  据办案民警介绍,注册公司后,嫌疑人通过购买电脑、交易软件、租赁服务器等方法,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私自搭建期货交易平台。他们会委托软件公司开发相应的交易软件、接入国际行情走势,吸引投资人在交易客户端(类期货平台)进行非法期货交易。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该团伙招聘业务主管,对他们进行培训后,再带领业务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招聘代理商(也叫居间商)。平台会给代理商开设账户、设置权限,再由代理商在QQ群、微信群等发展投资人。平台公司与代理商串通,通过所谓的“老师”带领操作,以高额回报忽悠投资者开户,欺骗和误导投资人投资,抽取高额的手续费,骗取被害人资金。同时,该团伙还通过误导操作、阻止出金(提取资金)、拉黑账户的方式非法占有被害人的投资款,使投资者蒙受巨额亏损。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团伙发展代理商有数千家,按照手续费二八分成和被害人投资亏损款六四分成。
 
  12月6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归案,该团伙2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13个地下黑期货交易平台被成功捣毁。目前,该案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记者范天娇  通讯员 吴彬 杨光)

      转自: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